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工作简讯 > 正文

师范学院唐山师范生讲课大赛(音乐系专场)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1日 08:39 | 作者: 】

师范学院唐山师范生讲课大赛

(音乐系专场)

2020年10月20日下午两点,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在晶博一阶梯和音乐楼82133两个教室举办了讲课大赛,两个赛场的比赛同时进行,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比拼落下了帷幕。

出席此次比赛的领导有:张志伟主任、唐朝辉书记、董怀晶书记。

出席本次比赛第一场的评委老师有:马军红老师、李艳昆老师、石征老师、常晶晶老师、冯华老师、张迎芬老师。

出席本次比赛第二场的评委老师有:董茉老师、何巍老师、湛洋老师、和绍文老师、单洁老师、曹皓宇老师。

本次比赛是面向是17级音乐学本科的学生和19级专接本的学生开展的,正因此时他们处于校内实习的阶段,所以系里举办了此次音乐系专场讲课大赛。这对于他们来说不仅是对实习教师的一个考核,也是一种历练。在他们心中,当他站在讲台上的那一刻起,他就是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每一次的上台都是一次经验的积累,这次比赛中每一位参赛的选手的表现都非常棒,赛前准备都非常的充分,使得本场比赛圆满成功!

赛后由常晶晶老师对参赛选手的优点和不足进行了总结。

1、参赛选手们都能用流利的普通话说课,思路明晰,表达准确,环节齐全

2、参赛选手们的教师素质好,教学基本功扎实。亲切和蔼的微笑,文雅得体的教态,使得知识在环环相扣,循序渐进的教学环节中,产生了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效应。从大环节的任务实际,到小环节的细致落实,巧妙过渡,动静搭配的教学活动开展得错落有致,得体到位,知识和能力在环环相扣的教学活动中得到落实。

2、教学观念新颖,设计构思精巧,灵活整合教材,熟练使用教学辅助手段,能够在讲课的过程中灵活的运用教具:钢琴。在教学中,老师采取“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的教学原则,通过教师有序的导、生动活泼的启发教学,激发学生积极的参与、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们的表现非常棒,学生演唱的情感丰富,积极回答问题和老师默契配合。

4、教学过程安排合理,循序渐进、由简到难,便于学生理解,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有效的指导。新课的导入、课堂的过渡严谨、自然,注重对学生语言运用的培养和指导。课堂轻松、和谐、有序、自然。在分析问题时,采取了演示法、模仿法、小组合作法、启发式教学;教师创设了问题语境,让学生参与交流,以达到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检查和巩固学生对音乐知识的掌握。在教学过程中,老师注重学生的课堂反应,用抑扬顿挫的语言及丰富的肢体语言,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学方法多样灵活。课堂提问采取了学生单个回答、集体回答和分组讨论多种形式,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实践活动中。

5、本次大赛的所有参赛学生,不仅向大家展现了自己良好的教学基本功,更让我们看到了同学们的临危不乱扎实稳重。

6、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生活。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进一步体验生活;把生活体验和学到的知识紧密结合,加深了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掌握和应用。

7、选手们的台风甚佳,每一位选手着装得体,形象气质也非常好。

不足之处:

1、部分参赛选手的板书设计不是很合理,分配的不均匀,并且个别选手的字写的不太美观,建议加以练习。

2、部分选手在讲台上过于拘谨,舞台经验不足,需要多参加类似活动积累经验,从而达到轻松自然的状态。

本次比赛的评委由系里的领导和老师们担任,具有一定的权威性。评委们都能不辞辛劳,不顾耽误自己的课时,认真履职,仔细听好,记录好每一节课。根据评委们的打分,按照平均分的高低进行排名。系里在向此次比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实习教师们表示祝贺的同时,也号召全体实习老师向他们学习,也希望他们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

     通过此次讲课比赛,不仅检验了实习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同时也为广大实习教师提供了展示交流的舞台。同时这次比赛对实习教师的进一步成才必将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系领导以及老师也希望全体实习教师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能够在此次比赛中改正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能够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