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工作简讯 > 正文

2015年就业创业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9日 16:04 | 作者: 】

2015年就业创业工作总结

为了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高我系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我系以“全员参与、积极指导、做好服务”为指导方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搭平台、建基地”的办法,我系成立领导小组,发动全体教师提供全员参与,多渠道、多方面地收集就业信息,为学生就业做好服务,提供就业创业指导。

一、就业工作主要措施

1、系领导高度重视,就业指导工作扎实 我系领导十分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坚定地把就业工作作为影响学院及我系建设与发展的重要环节来抓。专门成立了以系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系主任为副组长、辅导员及各毕业班班主任为组员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系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服务、协调和毕业生就业的日常事务工作。2、积极开展就业指导,转变学生就业观念。 为了让学生增强就业意识,系统掌握就业知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我系自新生入学就开展专业教育,并分别请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和各专业的教研室主任作报告,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公务员、选调生以及专升本考试,多渠道就业。3、指导学生提高就业技巧和就业方法。 为提高毕业生就业技巧和就业方法,我系每学期都安排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给毕业班学生讲授就业指导课,并组织学生参加职业生涯设计大赛和毕业生网上求职活动,帮助毕业生在一开始具备初步的就业经验,并对就业有整体的规划,更好的应对职场竞争。4、广泛收集用人信息,确保信息畅通 通过网络、传媒等平台,尽可能多地获取各种用人信息。我系就业领导小组成员主动出击,通过各种关系向我省的有关单位以及以往招录我系毕业生的用人单位发出信息,邀请相关单位来我系选拔学生。5、积极稳妥地做好毕业生安全教育和文明离校工作,积极采取各种措施,确保不因就业问题引发不稳定事端,确保毕业生愉快,文明离校。

二、开展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

为了促进我系毕业生就业工作,增强学生就业意识,帮助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同时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我系将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作为就业服务月,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1、举办我系成功举办2015年毕业生就业招聘会

2015年11月6日,我系2015毕业生就业招聘会在报告厅走廊成功举行。此次双选会共有7家用人单位到场参会,提供招聘岗位50余个,我系200多名应届毕业生到现场参加招聘会。招聘会上,我系参会的200多名学生中共95名同学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其中,NEW KID新起点音乐馆,30名毕业生参加面试、唐山乐天琴行有限公司,15名毕业生填表面试、唐山正大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30名毕业生填表面试、银商富贵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5名毕业生填表面试、星海艺术培训学校,20名毕业生填表面试。

2、分别举办“个人简历大赛”,“职业规划大赛”,以及“创业大赛

(1)、简历大赛和职业规划大赛

简历,被喻为是求职成功的第一块敲门砖,它好比是应聘者的脸,优势和劣势全都写在这张脸上,一个成功的求职者背后必有一份优秀的简历,简历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你的应聘成败。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旨在进一步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与实践能力,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2015年10月20号 ,简历大赛和职业规划大赛,同时在音乐系82133教室进行。首先由各班甄选出本班参加活动同学的优秀个人简历,由评委老师从众多简历中筛选出相对优秀的个人简历并对作品进行评价,评出一、二、三等奖。而职业规划,由参赛选手自己准备与策划,比赛当天动选手自我介绍并进行自我展示,评委根据选手综合表现进行打分并评出一、二、三等奖。 活动完毕后获奖同学与评委老师进行合影留念,并将本次活动照片上传到系招生就业网站上。获奖的优秀简历作品进行展示,奖获奖作品以海报形式在海报栏进行展示,并将获奖人名单以纸质版形式张贴公示。

活动收获与心得:

通过这两个比赛的举行,使学生们对个人简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对自己的未来自己的职业有了一个更具体更长远的的规划,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们的就业能力。

(2)、创业大赛

为了积极推动大学生自主创业,进一步培养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观念与意识,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扶持大学生投身创业实践。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为以后的就业做准备。

创业大赛于11月份中下旬在82126教室举办,这次大赛的参赛对象主要是音乐系即将毕业的大三大四的在校学生,活动地点为音乐系82133教室,主办单位是音乐系学生会,承办单位是音乐系招生就业部。首先由参赛选手自己准备策划书与参赛资料,再交由评委老师进行审核,选出比较优秀的参赛作品进入决赛。决赛,由参赛选手进行现场演说的形式,最后由评委老师进行点评及商议确定获奖选手。

活动收获与心得:

创业大赛不仅为大学生创业者闪亮登场提供了舞台,更重要的是为他们提供了锻炼能力、转变观念的爆点机会,成为大学生创业的“试金石”。此次大赛,为学生毕业以后的就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

三、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的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精心安排部署。我系将就业服务月工作作为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措施,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做到思想认识到位,保证措施到位;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活动到位。在全体毕业生召开会议两次,传达学习通知精神,提高认识。二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根据通知要求,从活动主题、工作目标、活动具体实施、组织领导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各项工作目标的落实。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我校校讯通平台开展面向全校毕业生宣传我系就业宣传月活动。在我系举办招聘会期间,广泛发动全校毕业生参加。

(3)、立足工作职能,提供个项就业服务。其重点是为毕业生提供各种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在系里大厅作展牌“就业政策百问”,针对创业学生给予专门指导。

(4)、完成音乐系创业帮扶工作任务。

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