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音乐系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6日 18:37 | 作者: 】

音乐系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

3月23日,音乐系在主楼六层会议室召开了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议,音乐系党总支书记唐朝晖、主任张志伟、党总支副书记董怀晶、副主任吴素芹出席会议,全体教研室主任、科级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主任张志伟主持

首先,各教研室主任依次介绍本教研室贯彻落实课程思政工作的思路构想、进展情况以及不足之处。通过大家的汇报,了解到目前很多教师已经采用多种形式,将课程思政合理融入课堂教学,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教育功能。比如:在声乐、乐器类技能课程中,通过介绍中外革命歌曲和民族音乐的艺术特点,特别是学习红色歌曲和红色乐曲,激发学生爱党、爱国家的热情;在合唱和经典作品鉴赏课程中,引导学生学会倾听,学会合作,学会尊重与分享,塑造良好的人格和行为模式;理论课教师在音乐史类课程中,介绍中外音乐的起源与发展,通过中外音乐文化发展的对比,展现中华五千年文明,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在音乐文化鉴赏类课程中介绍我国民族音乐文化精品,通过学习了解中华民族的创业史、斗争史及整个历史发展过程,唤起青年一代的民族自豪感。

接着,张志伟主任对各教研室前期的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各教研室要充分利用教研活动、观摩课等形式,组织老师们贯彻国家、省市和学校关于课程思政的相关精神,紧密结合时代背景、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引导老师们在课程思政工作中打造特色,尽快组成课程思政研究团队,加强内外联系,扩大辐射范围,系内将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与最大的支持,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最后,唐朝晖书记提出,全系教师要深刻领会上级精神,将推进课程思政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师德师风建设、系风学风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实践中的主渠道作用,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通过各种教学形式和教育环节,将课程思政真正入脑、入心、入课堂。

     本次会议的召开,明确了下一阶段音乐系课程思政的工作思路,提高了各教研室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每个教学环节的意识,相互交流了工作经验,取长补短。在教学中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时进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目标,以此为契机推动音乐系各项工作的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