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知识 > 正文

大学生就业小常识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6日 08:47 | 作者: 】

大学生就业小常识

NO.1offer

offer一般是单位提供给你的一个录用意向,以合同的形式提供给你,要求你在上面签字,表明你接受对方的录用意向,愿意到单位工作。所以,这实际上相当于个人和企业签署的一个合同。一般这种形式在外企中比较常见,另外就是那些不给解决户口的单位,通常也会跟你签署一个这样的offer,然后等你正式工作后,再签署劳动合同。

NO.2签三方

这是应届毕业生与单位、学校签署的正式协议,对单位、学校、个人都有很强的约束力,也是正式的签约形式。作为国家统计大学生就业率的一个根据,同时也是国家派遣证发放的一个证明。只有你签署了三方协议,拿回学校,学校才会在你毕业后将派遣证发给你,而你拿着派遣证到你工作的单位报道,就此开始计算工龄,而你也就拥有了干部身份。

NO.2派遣证

派遣证一式两份,一份是派遣证,另一部分是报到证。派遣证在你毕业后将放入你的档案,由国家直接打到你的单位。而报到证则交由你手自行保管。在这里必须要重点说的是,很多人在毕业后没多久就把报到证丢了,而当若干年后单位希望将你提干要求出示报到证时,很多就没有了,而只能再跑回某地去重新开证明,这时的证明可就没那么好开了,所以还是要注意保管好。

NO.3干部身份

在中国社会体系中,公民分三中身份:农民、工人、干部。农民归农业部管理,工人归劳动局管理,而干部归人事局管理。大学生属于国家培养的专业人才,属于国家干部身份。

NO.4存档:已就业学生

已就业毕业生的档案存放一般有两种方式:

一、把档案转至有人事管理权的单位

在没有搞清楚用人单位是否具有人事主管权之前,不要把档案转入这个单位,应该把档案转递到这个单位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去。个别没有档案管理权的单位会把学生的档案弄丢了或是扣住不放。

二、把档案转至单位所在地的人才服务中心

如果接收你的单位不具备档案管理权,那么你的档案就应该“落户”于单位所在地的人才服务中心。这种方式通常需要收取一定费用,一般每年三四百左右。档案的转递是有规定程序的,在离开学校之前最好弄清楚你的档案在什么时间被转到哪个地方去了。

以上就是一些大学生就业时要了解的一些常识,希望同学们了解一定的就业知识后能在选择工作时对这些方面有所考虑,找到心仪的工作

Q1:毕业后报到证可以改派吗?

应届毕业生在毕业后两年内,可以通过学校向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申请办理改派。另外:现阶段仍为暂缓就业状态拿到报到证之后,一般是不予以调整改派的,所以暂缓就业的毕业生在取消暂缓就业时,需要慎重选择自己的就业单位的档案去向。

Q2:暂缓就业过2年期限后档案怎么处理?

根据《暂缓就业协议书》条款规定,暂缓就业期限届满时,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将档案转回生源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并将签发报到证交回原毕业学校,毕业生应及时与学校联系并办理相关手续。

Q3:双学位的第二专业可以进行学历认证吗?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规范高等学校学历证书有关事项的通知》(教学厅函〔2014〕14号),辅修专业证书与学历证书配合使用,一般不单独作为学历证书使用。目前,省教育厅学历认证中心没有开展第二专业(双专业、辅修专业)学历认证(鉴定)业务。如此类证书持有人有出具证明要求,可由其发证学校出具相关证明。

Q4:取消暂缓的流程?

终止暂缓就业协议的基本流程:准备终止协议所需的材料(详见暂缓就业协议书)→到省就业指导中心办理终止协议相关手续→回学校(或户籍所在地)迁移户口及党团组织关系→到单位(或生源地)报到、落户。

Q5:就业报到证可以补办吗?

毕业生应妥善保管报到证,并在报到期限内到相关单位报到。如在报到期限内遗失报到证,应及时向学校报告,并由学校向省中心申请补发,逾期不再受理。如毕业生参加就业时确实需要报到证明,可经毕业学校向省中心提出申请,省中心核实相关情况后可出具派遣证明。

Q6:学历认证有哪些方式?

在广东省教育厅学历认证中心受理学历认证可通过三种渠道:1.到中心本部受理,地址:广州市农林下路72号一楼受理大厅。2.可到申请人附近的代理服务窗口,具体请参阅http://www.gradjob.com.cn/网站。3.网上申请,申请人可通过大学生就业在线网站http://www.gradjob.com.cn/在线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