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计划 > 正文

音乐系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08日 09:48 | 作者:音乐系 】

音乐系招生简章

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始建于1988年,2001年招收音乐学本科生。承担着为河北省培养素质高、适应能力强的音乐、舞蹈方面的师资与艺术专门人才的任务。2013年开始,音乐系扩大了省外招生的范围,先后在山东和江西开始招生,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音乐系设音乐学,舞蹈学、舞蹈表演三个本科专业和舞蹈表演专科专业。同时拥有音乐专科升本科班和业大函授本科班,2007年与河北大学艺术学院联合开办“艺术学硕士研究生班”。

音乐系设声乐、钢琴、器乐、理论、舞蹈、艺术实践六个教研室。拥有能够适应现代化教学、科研和演出需要的先进设施和设备。现有教学楼1座,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内设琴房118间、固定教室7个、舞蹈厅4个,音乐厅一个、两个多媒体教室、数码钢琴教室和图书馆资料室等设施。

音乐系师资力量雄厚,共有教职工 56名,专任教师49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4人,讲师25人,助教3人。许多教师是社会上有很大影响的音乐家和学者。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许多教师担任着省、市音乐家协会等学术组织的领导职务与组织工作;主持、承担了省、市级科研课题多项,出版和发表了大量高水平的专著、论文及音乐作品。李洪玲教授被评为2013年度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

音乐学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音乐系音乐学学科为校级重点发展学科;无论是从专业建设还是学科建设,音乐系都非常重视教师团队的打造。于2013年成立冀东音乐戏曲传承协同创新中心;有“基本乐理”省级精品课程、“外国音乐史”校级精品课程、“声乐”校级重点课程。开设的双排键课程,是全省师范类学校中最早开设的一门特色课程。为了提高学生的艺术实践活动,音乐系与唐山市演艺集团公司、唐山市群众艺术馆、唐山国丰百花艺术团等艺术团体建立了实践基地合作伙伴关系,大大的提高了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每年各种音乐会十几场,2015年5月主办了2015届毕业生系列汇报音乐会;2015年10月音乐系主办了“才俊论坛”系列专题;2015年11月主办了弘扬国乐系列专场音乐会;2015年12月教师新年音乐会。

搭建艺术实践平台。为了强化学生艺术实践,音乐系成立了凤凰艺术团,为学生打造艺术实践平台,经常参加省市重要演出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学生专业技能的提高与艺术实践能力的培养。音乐系教师编排的舞蹈《唐山——烈火中再生的凤凰》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荣获国家教育部、广播电影电视部颁发的“表演三等奖”和“优秀创作奖”;特别是2006年我系百人合唱团参加了唐山市“纪念唐山抗震3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2010年3月音乐系排练的男声表演唱《刨花生》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民歌中国》节目,音乐系合唱团参加了农业部庆“七一”正气之歌交响音乐会。多年来音乐系师生组织排练的节目多次获得河北省艺术展演一二三等奖,多名学生考取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等专业院校研究生,2011级魏铎同学获得第六届河北省音乐金钟奖钢琴组铜奖。

多年来音乐系很多优秀毕业生工作在艺术院校、政府机关、演艺团体、大中小学等部门。毕业生普遍在本职岗位取得了较好成绩,得到了用人单位的欢迎和积极的肯定。

音乐系

20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