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制度 > 正文

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在加强学风建设的整体规划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4日 16:49 | 作者:音乐系 】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为契机,针对当前我系学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从严治学、从严治教”,以养成学生良好学习习惯为重点,以强化学生理论基础、科学文化、意志品质、社会适应能力为基础,以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文艺、舞蹈竞赛及演出等第二课堂、教学实践、素质拓展活动为补充,以建立长效机制为保障,标本兼治,多管齐下,进一步浓厚我系良好的育人氛围。

(一)加强教育和引导,增强学生的学习主体意识。

增强学生的学习主体意识,引导学生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正面舆论氛围。

(1)面向全系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全体学生召开“学风建设动员会”。

(2)组织开展“算一笔经济帐写一封感恩信”班会教育活动,让学生计算每天学习要花费的费用,引导学生用认真学习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父母,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3)团总支、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宣传活动和学风建设督查活动,营造“勤勉惜时、热爱学习、实践成才”的氛围。

2.拓展教育渠道,搭建成才平台。

(1)指导学生制定学业规划。从“大一”开始开展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和指导,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和设计职业生涯,并围绕这个主题确定学习目标,制定自己的学业规划。

(2)加强沟通交流。

加强师生间沟通交流。组织召开“学生干部培训会”,做好师生间相应的沟通交流活动。

加强学生和学生间的交流。开展优秀的学生群体宣讲活动

加强优秀毕业生和在校学生的交流。

(3)举办学风建设汇报展,宣传优秀群体和先进个人。

3.进一步浓厚学生科研学术氛围、英语学习氛围、考研考证氛围等学习氛围。

(1) 坚持举办音乐欣赏等高质量专业学术和人文讲座。如“承办世界著名钢琴演奏家贝特丽丝贝特霍尔德教授讲座。”等

(2)积极引导学生参加由校团委团委主办的“科技文化艺术节”等

(3)鼓励学生提高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4)结合我系专业特色,开展文化艺术节等特色学风建设活动。

4.突出重点,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带领全体学生共同前进。

(1)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将学生干部的任用、考核以及学生党员的发展、考核与学习成绩挂钩。开展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学生党员每年民主评议一次的工作。

(2)关注学习后进生的引导和帮扶工作,强化后进生的教育管理。

(二)严格学生一日学习行为规范,改善学生遵章守纪状况。

按照学生处制定的“学生一日行为规范”,作好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主要内容包括:

1.上课。要求全系上课学生在7:40到教室准备上课,下午(冬季)13:50、(夏季)14:20到教室准备上课。任课教师要对学生上课出勤严格要求,在上课时要对学生进行不同形式的点名或抽查点名,并将平时考勤记入总成绩。任课教师要严格执行《学生成绩考核办法》,对多次旷课的学生应当取消其考试资格。

2.就寝。由系领导、班主任、学生干部负责进行突击晚检,将不按时就寝晚归或外宿等违规学生,从严、从速、从重处理。

(三)以教风带学风,以考风促学风。

1.以教风带学风。在开展学风建设时在教师中大力提倡严谨治学、从严治教的作风,把教书和育人结合起来,更好的发挥以教风带学风的作用。

2.以考风促学风。考试是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的关键环节,加强考试工作的制度建设,加强对学生的纪律教育和诚信教育,严格考试工作规范,严明考场纪律,加大监考教师监考力度,严厉惩处考试作弊和违纪行为,彻底消除学生侥幸心理,改善考风。

.明确职责,齐抓共管,使学风建设落到实处。

建立人人参与、层层落实的运行机制。

(一)系党政领导共同负责抓好本系的学风建设工作,班主任负责开展班级学风建设工作。

(二)系党总支书记和系主任是系学风建设第一责任人,班主任是班级学风建设第一责任人。

(三)专业教师:搞好课堂教学,认真指导系上所分配学生的专业技能、师范技能和专业方面的素质拓展、科研活动的指导工作。

(四)团总支、学生会:参与组织各类素质拓展训练、文明修身、教学实践、第二课堂等活动,落实课堂考勤、晚间查宿等常规管理工作。

(五)各班:班主任与学生共同制定本班的学习、工作、管理计划,组织开展一切有利于同学们专业技能、师范技能和其他综合素质提高的活动。

(六)对每个学生的要求:按照社会的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锻炼规划,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和专业技能,积极参加各项素质提高活动,把自己培养成为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专业技能、有道德、素质高、能力强、品质好、社会适应能力过硬、负责任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