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音乐系组织开展公费师范生“第二课堂讲座”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3日 10:22 | 作者: 】

音乐系组织开展公费师范生“第二课堂讲座”活动

为贯彻落实师院党委“21122”总体工作思路,切实提升公费师范生培养质量,打造师院公费师范生品牌,助力唐山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对实现综合育人的毕业要求形成有力支撑,2022年11月2日晚,音乐系组织开展了公费师范生“第二课堂讲座”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讲。

本次讲座邀请到的是唐山师范学院杨胜利教授主讲。杨胜利教授是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理论与作曲教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学会和直学研究会理事,曾任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副主任,唐山市音乐家协会秘书长。具有影响的艺术教育科研成果与音乐作品十七件,其中包括国家级九件、省部级以上八件。曾出任人民教育出版社全国统编音乐教材编委(主笔),曾多次受聘担任大型音乐协会的乐队指挥兼艺术指导。

杨教授的授课题目是《中小学第二课堂音乐活动与音乐校本课程的融合》。本次讲座主要从中小学第二课堂如何开展音乐活动,音乐活动的组织训练与艺术指导,音乐校本课程的开发建设与实施方案,地域音乐在校本课程中的占位等方面进行讲解。

讲座精彩纷呈,从国家最新政策和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到基础教育中第二课堂的研究和实践,经典案例分析透彻,知识归纳详尽清晰,有力促进了师范生从教能力素质的提升,同时对优秀的冀东音乐文化的传播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本次讲座参会学生近300人,其中30名音乐系公费师范生在主楼六层会议室集体观看,音乐系领导老师全程参加讲座活动,讲座由音乐系教务办主任张迎芬老师主持。参会的同学纷纷表示,本次讲座获益匪浅,对第二课堂的认识更加深刻,对以后的职业目标更加清晰,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做一名优秀的、称职的好老师而努力奋斗。

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