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手册学习大会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6日 14:42 | 作者: 】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手册学习大会

为了让新生能够更好的接受大学的新生活,感受到大学与高中的不同,我系专门召开了学生手册学习大会,由系学生会组织学习。让新生能够及时适应大学生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方式,并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有更好的规划,能够好好的利用这四年的大学生活,将来为自己的生活负责。

《学生手册》是为了维护普通高等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保障学生 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依据教育法、高等教育法以及其他有关 法律、法规制定的。

《学生手册》是每个学生都必须要学习的,每一所学校以及每一个系都会组织学习,《学生手册》在我们的大学生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其一,指导作用

指导作用是它的首要作用。因为“学生手册”的存在首要目的并不在于处罚违规违纪行为,而在于引导学生正确的行为,合理合纪地参与校园生活。例如《学生手册》中明确提到学生的权利与义务,那么依照此授权性规范,我们就清楚知道自己在校期间可以做什么或者有权做什么;同理,通过一些禁止性规范,我们也清楚了解到我们不能做什么。可以根据校规校纪,对特定行为的后果进行预测,从而自觉,自主地调整自己的行为,使之更加符合我校有关规章的规定。减少一些不良行为的发生,同时也极大促使我校的学风建设。

其二,强制作用

《学生手册》的强制作用体现在违反相关规定的后果十分严重,引导学生依纪行为的作用。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这五种处罚措施的强力施行,极大程度上保障了《学生手册》的作用,同时也无形提升了学校的权威,某种程度上维护了我们学生自己的权利。

其三,教育作用

《学生手册》的教育作用是它通过规定和实施而影响学生思想,培养和提高学生素质,引导学生遵纪守法的作用。这种作用体现在两方面:一是通过对各种违纪行为的处罚,使违纪者与旁观者受到教育。二是通过对各种先进优胜人物,模范行为的嘉奖与鼓励,为人们树立良好的行为楷模。

综合上述三点作用,简而言之就是:《学生手册》既为学生的行为底线做了要求,又为学生奋斗上进指引了方向。众所周知,大学时期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养成正确的道德观与价值观,以及生活上应有的态度和信念。有感于此,那么,《学生手册》在学生行为的引领性地位又无疑衬出其重要性。

从校训“勤思笃学,修身律己”中,我认清了我作为一个大学生,作为一个学生干部应该做些什么,应该往哪个方向努力等等。人,有了精神的鞭策,才能真正正确的走向成功。 其次,在“学生管理规定”中,我明白了学校对学籍、校园秩序,课外活动等方面的制度,一切本着以严谨,有法可依的原则,对学生进行严格负责的管理,在还没上大学前,就听很多人说,大学就是过着汗自由很好玩的生活。可当我真正的来到大学之后,才发现原来不是这样的,每天早晚自习延续到大二才结束,让我感觉就像回到了中学时代,起初觉得这样不像是大学生活,进 过一番反思,或许是我们以前的学习习惯的不一样,以前时间是用来学习的,现在是用来自我约束的,进入学生会也充实了自己,减少了约束自己的时间。考勤制度,是为了督促,严格的要求自我,才能成就一个完美的自我。

我们应该多多学习学生手册,经常看看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完美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