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18年音乐系安全教育大会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6日 14:21 | 作者: 】

2018年音乐系安全教育大会

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在唐山师范学院北院体育馆二楼进行了安全教育大会。此次大会的目的一是为了让学生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和纪律性,促进我们综合素质的提高;二是为了提高学生的人身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提升个人的安全素质。大会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唐山市路北区公安局大队长以及唐山市公安消防大队队长为我们召开安全教育大会,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安全教育,一直以来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除了个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外,这次大会主要强调了国防安全教育。国防教育是为捍卫国家主权、领土的完整和安全,防御外来侵略、颠覆和威胁,对全民传授与国防有关的思想、知识、技能的社会活动。国防教育是对全体公民进行的一项基本教育,涉及到各个方面,内容十分丰富,范围非常广泛。国防建设的整体性决定国防教育内容,现代国防不仅仅是指军队建设和武器装备以及战场和战略要地的建设,而且同国家的经济实力、政治状况、民族心理、文化水平和人口素质等因素息息相关。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

大会于9月6日上午举行,大会首先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的国防安全教育讲座开始,“国防安全”既陌生又熟悉,大家都怀着懵懂的心去听教授的讲解。教授讲的生动形象,我们在下边听的激情澎湃,热情高涨。教授告诉了我们2001年8月31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确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这是中国第一个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国防教育的主题节日。根据这一决定,2001年9月15日为第一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教育目的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国防教育,使全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必要的国防知识和军事技能,自觉履行国防义务,关心、支持、参与国防建设。一是针对和平时期人们国防观念淡化,需要加强国防教育;二是为全民参与国防教育活动提供一个大众化、社会化的载体。依法确立一个每年都能让全体公民共同接受国防教育的时机,可以更好体现我国国防教育的全民性、全社会性的特点。让我们知道了国防教育的重要性。接下来是公安大队长的讲话,他的讲话主要分为三点,第一是财产安全,9月6日,我校刚刚开学,所有新生满怀期待的步入大学的殿堂,这几天校园里人山人海,虽然校园里添了新的血液而朝气蓬勃,但这也是做坏事的绝佳场所。就在开学第一天,公安队就在学校里抓住了一名小偷,他仅仅利用二十几分钟的时间偷走了四,五个笔记本电脑。他用刚刚发生的真实案例教育我们要保护好自己的财产,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第二个是人身安全,我校南院和北院之间有一条马路,车辆来来往往,马路上有一座天桥,这座天桥是有故事的,它可以说是为一个人建的,也可以说是为后人建的,因为天桥下面的那条马路曾经撞死过一名师院学生,这告诉大家要珍惜生命,珍爱健康;第三是网络安全,队长举了个例子,电话诈骗,还生动的给我们做了示范,使我们记忆深刻,教会了我们遇到这种问题的时候不要慌,找同学老师和警察帮忙。最后是消防队队长的演讲,他主要讲了几点消防安全常识,比如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要学会自我保护,尽量保持低姿态匍匐前进,用湿毛巾捂住嘴鼻;逃生时要直奔通道,不要进入电梯,防止被关在电梯内;当烟火封堵逃生的道路时,要关闭门窗,用湿毛巾塞住门窗缝隙,防止烟雾侵入房间;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等等。队长告诉我们还可以私下练习一下,以防后患。

大会开展了一上午,同学们收获颇丰,这也达到了此次活动的目的,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