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校园文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7日 16:11 | 作者: 】

校园文化建设

遵照院党委提出的学生工作“以人为本,融入、下移”的指导思想,结合我系的具体情况,近几年我们围绕校园文化建设主要做了如下“有特色的工作”。

1、举办“民族器乐赏析系列”活动

高等师范院校音乐专业的大学生,应该了解本民族的优秀音乐文化遗产,应该热爱并通晓我们民族自己的音乐艺术品类。几年来我们安排了多次民族器乐赏析系列活动:其中包括二胡(学生李宏峰)、洋琴(学生孙悦)、笛子(学生张友)、琵琶(外聘艺校教师亢玉明)、筝(日本友人与解放军艺术学院的赵辉)等主要民族乐器。担任主讲的是我系资历深、水平高、功底厚的教授(李殿明、杨兆丰、杨胜利),担任演奏员的不仅有我系较高水平的学生、教师、我市的知名人士,而且还有国际友人。

2、举办往届毕业生荣归母校系列活动

我系的“往届毕业生荣归母校”系列活动,基本是每年一次,举办这项活动的初衷是通过榜样的力量影响带动我系的学风,使全体同学“心中有楷模,奋斗有目标”。几年来,先后有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学专业研究生——97届毕业生李宏峰同学,古冶区文教局教育科科长——88届毕业生李秀梅同学,张家口大学声乐教师(独具特色的男高音,先后出访7个国家)——92届毕业生张永江同学,扎根农村音乐教育,成绩卓著(先后培养了名学生考入大学,今年19名毕业声考取了13名本科生,遵化市新闻媒体做了专题报道)的98届毕业生许金栋等多位同学荣归母校。我们请来的这些同学都是我系历年来优秀的毕业生,他们的敬业精神,感人事迹及取得的艺术成就,无愧于自己的母校。

3、师生密切配合,抓好艺术团队

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社会培养高水平的音乐师资,在我系党总支的倡导下,系学工组带动全系师生组建了近40人的音乐系师生民族管弦乐队,30多人的音乐系师生西洋管弦乐队,20人的音乐系学生电声乐队;50人的音乐系学生舞蹈团;80人的音乐系学生合唱团。

4、注重艺术实践,扩大内外影响

无论是一年一度的毕业音乐会,还是其他多种形式的学生音乐会及演出活动,我系学工组都要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实施。力争做到每年都有新的探索、新的尝试,创出新的意境、融入新的特色。几年来,我们先后组织了“张友民族吹管乐独奏音乐会”“‘冬韵’民族音乐会”“我系与中央民族大学连谊音乐会”“迎马来西亚贵宾室内音乐会”(与晶博国际学院合作)“杨佳宁个人作品音乐会”“迎省检向专家组汇报音乐会”“孙玉芝、王贵敏、刘曦、吴素芹师生音乐会” “毕业生多面手展示音乐会”等多种活动。

5、筹办“请师长讲学风”系列活动。

我们筹办“请师长讲学风”系列活动,是为了让同学们从更广阔的视野认识社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进而端正学习目的,激发学习热情。我们先后聘请了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音乐室主任陈伟先生,唐山市著名音乐家韩溪、刘荣德先生,唐山市音协主席、国家一级作曲杨煜来系讲学。为了便于和同学们沟通,我们还聘请洪怡同学的家长洪建军,张友川同学的家长张福星来系讲学。我系的历任领导纪秀春、王立颖、李殿明、杨兆丰、徐冬云也先后为全系同学讲学风。特别值得提出的是杨煜的讲学,对全体同学震颤极大。杨煜的人生经历极富有戏剧性:灾灾年被迫辍学;为求生存当过十六年矿工;“文革”中被错为“黑六类”;地震中丧妻丧子只幸存他一人......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他孜孜不倦地学习创作,直至自学成才成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艺术家。杨煜一边声泪俱下地讲自己苦辣酸甜的经历,一边让同学们欣赏代表他人生真实写照的几部音乐作品,引起了同学们心灵上的极大震颤。同学们纷纷表示:如果不珍惜今天如此优越的学习条件和环境,不能干出一番事业,简直就是问心有愧。即对不起养育我们的祖国和人民,也对不起父母师长。

6、举办“旧音乐书刊收藏活动”。

我系的旧音乐书刊收藏活动始于一九九八年初,开始是几名农村的同学自发的。由于这一活动体现了同学们的求知欲望,具有广泛的群众性且具有明显的本专业特色,引起了系党政领导的重视。首先,我们在学生中建立了正式的组织——“旧音乐书刊收藏小组”,随后又选出了负责人,制定了活动计划。而且专门请老师讲购书指南。由于我们将旧音乐书刊收藏活动上升到了抓学风的高度,而且是作为特色活动来抓的,很快得到了众多同学的响应,形成了全系范围的“藏书热”。收藏旧音乐书刊的人数由原来的三五人猛增到二十多人,收藏的门类由原来单一的歌本拓宽到词典、工具书、创作理论、名作欣赏、音乐史论、演奏法、总谱、分谱等几乎所有的门类。收藏旧音乐书刊的数量由原来的七八十本猛增到近千本。在学期期末,我们不失时机地举办了独具特色的学生藏书展。书展共展出四名藏书骨干所收藏的各类音乐书籍六百多本,

7、开展“专业兴趣小组”活动

我系常年有五个专业兴趣小组,即弦乐四重奏兴趣小组、管乐五重奏兴趣小组,电声乐兴趣小组,作曲兴趣小组和英语兴趣小组。参加兴趣小组的成员大都是某学科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五个兴趣小组都长期坚持活动,而且摸索了一定的活动规律。兴趣小组的活动内容紧密围绕教学展开,兴趣小组研究讨论的课题有时由参加兴趣小组的成员提出;有时由任课老师提出,有些难度较大且具有典型意义的讨论课题经兴趣小组研究讨论得出结论后向全班同学推广,起到了较好的典型示范作用。业余兴趣小组活动的开展,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独立性和自觉性,发挥了学生在学习上的主体作用,进而形成了“以学风促教风,以教风带学风”的良性循环。

8、常年坚持“小实习”活动

“小实习”活动是指非全院统一组织的教学实践活动。近年来,我们先后组织了三个实习小分队分别到路北区张西小学、、丰润区龙湾子小学,常记老区孤儿村进行“小实习”活动。这些活动人员是固定的,时间是有规律的,教学是有计划的,而且有老师带队或有老师不定期检查指导。张西小学实习小分队主要任务是周二下午辅导第二课堂歌舞活动;常记老区孤儿村小分队任务是周六、周日指导学生歌咏活动与练习器乐;丰润区龙湾子小学小分队包括吹、打、弹、拉一行五人,任务是指导该校30人的民族乐队。

上述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既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又营造了我音乐系良好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