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17舞专基础文明建设班会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3日 09:12 | 作者: 】

大学生基础文明建设总结报告

一、对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的解读

正确理解基础文明,充分认识基础文明的重要价值对于正确认识在新形势下加强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基础文明的内容与特点、地位与作用是需要我们认真加以界定的。

1.文明基础对大学生而言是一个特定概念,是指大学生的校园公德和文明礼仪等意识和行为的集中体现,其内容涉及大学生的语言、行为、仪表、环境、秩序等。大学生的基础文明状况是其思想道德修养的具体表现。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是指:高校在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教育的同时,按照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和行为规范的要求,对学生进行文明礼貌、遵纪守法、爱护环境等基本行为准则的教育。就是要求他们从语言规范,讲究礼貌,举止从容、文雅端庄,衣着朴素、整洁得体,爱护环境、讲究卫生、身体力行,讲究秩序、遵纪守法等具体事情做起,树立基本的公德意识,重视文明修身养性,从而达到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水平的目的。

校园生大学生的基础文明虽属于公德教育,但其标准却高于一般社会公德要求,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其具体特点表现为:一是规范性,即基础文明对大学生的日常行为具有约束作用;二是评价性,即基础文明标准的确立为大学生的行为评价提供了参照;三是实践性,即基础文明属于养成教育,实践性是其显著特征,离开了校园生活实践便成为空谈,可以说,基础文明教育具体内容的提出正是基于大学生活实际的基本要求而进行的;四是纪律性,即他律与自律的辨证统一。也就是说,基础文明是每一位学生都必须共同遵守的,它不以个人的好恶而发生变化,同时,在行为规范养成的过程中,需要教育者加以教育引导、约束限定、监督执行。从根本而言,基础文明教育的目的在于变他律为个人的内心信念和自觉行动,使自己根据社会要求确立行为准则,并自主自愿地奉行,最终达到自我完善的目的。他律是基础文明教育的手段,自律才是目的。

2.基础文明教育是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也是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对大学生日常道德行为规范的教育、管理是高校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为规范是一个人的外在素质,是一个人的各项素质在社会交往中的综合性的外化形式,是其思想道德的直观表现,一个人的行为是否符合规范,是否符合文明社会的要求,对其成长、成才及一生发展都会产生深远影响。由于大学生群体的特殊性,其行为规范对社会有辐射、示范作用,重视加强大学生的基础文明教育,不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更具有长远的历史意义。从大学生思想发展特点和规律来看,其道德品质基础、文明素养的养成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大学生的基础文明教育与其现实生活实践息息相关,它不仅是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更是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基础文明教育是大学生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现实手段和有效途径。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要以文明的言行来体现,文明的言行又促进思想道德的提高和升华,两者相辅相成。从教育方式上看,以政治理论和道德信条为主的理论教育和以行为规范为主的实践教育是大学生思想道德养成教育的两大路径。对高校而言,基础文明的状况如何是校风好坏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标志,它对于维护校园秩序,建设文明、和谐

1

校园意义重大。

对校园内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维护校园中正常的生活、学习秩序。检查内容包括: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酗酒闹事,不在公共场合抽烟;不攀折树木、花草,践踏草坪;上课不迟到、早退,不带食物进教室;不得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起哄;不得在非体育场所进行各种体育活动;不得在公共场所做出男女搂抱、勾肩搭背等不文明行为。

(一)校园文明。各院(部)要号召学生:遵守社会公德,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爱护公共财物,爱护花草树木,不攀折花木,不践踏草坪;讲究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吸烟,不酗酒,不乱扔废弃物;注意文明用语,不说粗话脏话;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着装整洁,不穿拖鞋、背心进入公共场所;引导同学之间和睦相处,男女交往文雅,构建文明的同学关系;尊敬师长,遇见老师主动问好,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遵守网络文明,不沉溺网络游戏。

(二)教室文明。各院(部)要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切实抓好课堂秩序和纪律;任课教师要切实负责,课堂管理与学生自律的各项措施要切实到位,对课堂上的不文明行为(如上课睡觉、手机乱响等)进行批评和纠正;教室要保持整洁、卫生,校学生会卫生部负责对教室的环境卫生进行检查评比,为同学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三)宿舍文明。以宿舍文化建设为目标,以卫生、秩序、言行、氛围等方面的整改、创建为重点,以班级团学干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由各宿舍自律组织、校学生宿舍自我管理委员会负责每周对宿舍内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

(四)就餐文明。开展“文明节俭卫生”为主题的文明就餐活动,引导广大同学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创造一个文明有序的就餐环境。

一是忽视文明礼仪。二是行为举止不当。三是公德意识淡薄。四是法纪意识淡薄。

五是环保意识淡薄。六是诚信意识淡薄。七是轻视网络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