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疫”不容辞,守好“责任田”——音乐系辅导员鲁芳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4日 08:19 | 作者: 】

“疫”不容辞,守好“责任田”

——音乐系辅导员鲁芳工作纪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校在疫情面前快速反应,全面吹响学工战线“冲锋号”,号召全体辅导员坚守主阵地,积极投身战“疫”。

一、数据精准,守好学生“责任田”

“只有看到每一名学生都报平安了,这一天才算踏实、安心。”

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中,音乐系鲁芳同志勇担使命,负责音乐系984名学生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信息上报工作。

“人在哪里,岗位就在哪里”,从2020年1月23日接到学校“日报制”的通知开始,鲁芳同志手机不离手,24小时在岗在线,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网络班会等多种方式彻夜摸排,密切联系学生,做好防控筛查、安抚慰问、舆情关注、科学普及等工作,对重点学生、重点学生群体全方位关注关怀并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上报的所有数据及时准确,尽心尽力守好学生“责任田”。

二、把握契机,激发网络学生思政教育新活力

疫情下,鲁芳同志努力切合学生成长期盼,精心设计思想引领方案,开设班级公众号“疫下有我”,及时转发推送官方疫情最新消息、疫情防范知识,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科学看待疫情,正确倡导学生不出门、勤洗手、戴口罩,身体不适及时隔离检查等科学防范意识。

在疫情防控关键暑期,认真组织17级音乐学本科班、19级专接本开展了“听课不停学、战疫中成长”和“担当守初心、疫线践使命”主题云班会,宣讲“抗疫”精神,启发“抗疫”思考。面向学生开展的宣传教育,在云战“疫”的战场上教育引导学生把防控疫情的毅力信心转化为学习的强大动力,引导同学们坚定“抗疫”决心。同时,积极引导学生珍惜时光,停课不停学,做好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组织学生践行“为自己制定一份切实可行学习计划”的学习行动、“为家人献上一份关爱”的感恩行动、“为抗击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一份祝福”的祝福行动、“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行动等,所带的班级多名同学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受到当地有关部门好评。

三、同心抗疫,关爱特殊学生

鲁芳同志每天线上积极了解学生心理状况,积极疏导学生的心理困惑,对重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专门疏导措施,化解特殊学生的不良情绪。

所带班级李淑颖同学,从1月28日开始积极参加保定当地村里的志愿者活动,每天在村口执勤7个多小时,协助村里防疫工作。执勤到第3天,李淑颖同学发现跟她一起执勤的志愿者隐瞒了自己是武汉返乡人员身份,当时正值疫情爆发最严重的时候,李淑颖情绪紧张,第一时间和辅导员鲁芳老师取得联系。鲁芳老师全面了解该生情况后,积极上报备案,嘱咐学生做好自我隔离,并每天与该生保持联系并做好心理疏导。从开始每天向老师通报身体健康情况,到后来与老师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鲁芳老师真正做到了与学生同心抗疫,温暖同行。

四、星星微芒,抗“疫”之声凝聚新时代青年力量

鲁芳同志响应学校、系里征集“师生艺心,共同抗疫”的号召,带领所带班级开展抗“疫”之声活动,指导同学们利用专业所长创作文艺作品。如:17音本韩振阳、鲁玉涵等带领学生会录制了《白衣天使加油》原创视频、17音本范子奇创作原创歌曲《风雨中逆行》、《小贝壳》等等,以令人鼓舞的文艺作品,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致敬。

    鲁芳老师在特殊时期,不忘师者初心,“疫”不容辞,守好学生“责任田”,在学校学生防疫工作的第一线,恪尽职守,率先垂范,彰显了一名辅导员教师的责任和担当,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受到学生一致称赞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