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音乐系辅导员佟宇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6日 08:17 | 作者: 】

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

——音乐系辅导员佟宇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起了全国上下的高度重视,联防联控工作至关重要。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佟宇老师负责全系984名学生的日报与排查工作,时刻关注学生的情况,及时发布、回复学生信息,确保准确无误、传达及时。同时关心学生和家长的心里疏导工作,遇到突发情况,沉着冷静应对,及时向领导汇报沟通,制定最佳的解决方案,时刻把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佟宇老师知道,此时此刻更应坚守岗位,勇于担当,为爱奉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提高站位、广泛宣传,让政策、措施深入学生心中。

1月23日,接到防控疫情工作通知后,音乐系团总支书记、共产党员佟宇老师担任音乐系信息员一职,当晚便开展工作。她利用学工组微信群,QQ群统计学生户籍和常住地址情况。随后负责汇总全系学生每天的体温数据,统计学生开学用餐时间、志愿服务情况等等。通过对信息的整理汇总,以最快、最准确的数据进行上报。如有特殊情况,会进行重点关注,及时联系班主任,亲自了解学生最新情况,未漏一人。时时教育引导学生要有正确的思想意识,不传谣、不造谣,不发布任何不实信息,带头传递正能量,以科学和理性的态度对待疫情。她及时将疫情的相关信息和学校开展的防疫工作情况发到学生群内,教育学生正确对待,树立信心,师生共同努力,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

二、开展各种防疫活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

佟宇老师通过微信、QQ群向学生宣传防疫知识,要求学生自觉做到勤洗手、勤消毒,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外出佩戴口罩,不聚餐、不串门,并督促家人做好相关的防范工作。同时积极向亲朋好友科普正确的防范措施,带头做好防疫宣传。

防疫期间,学校先后下发了“风雨同舟,‘疫’尘不染”专题教育活动和“师生‘艺’心,共同抗‘疫’”文学作品征集。音乐系团总支高度重视,利用微信召开团干部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制订方案。指导音乐系原创音乐协会社团面向全系学生征集原创音乐作品。学生们更是积极响应,各种形式的原创作品陆续提交。有关于疫情防控的生活常识视频、有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励志视频、有“团结艺心、共同抗疫”的舞蹈原创、有歌颂白衣天使和一线工作人员的原创音乐作品、有反应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感人事迹文章等等。截至今日,已有多首作品推送到学校公众号、校团委公众号。此外,系团总支还号召广大团员下载“学习强国”,向广大医务人员和抗疫一线的工作者学习,提高自己,升华自己。

三、做好与学生、家长之间的沟通,行动见真情。

佟宇老师现在担任18级音乐学本科班、18级舞蹈学本科班、18级舞蹈表演本科班,共计247名学生的班主任。这次疫情中,她认真做好本班同学的摸排统计工作,强调学校措施与要求,关心学生,不要恐慌。在初次统计中,对来自沧州南皮县的宫同学、广西的李同学、保定的朱同学、唐山路南区的张同学格外关注。这四名同学有接触武汉回来的家人与同学,有与新冠肺炎患者同程一趟列车和学生所在县有确诊新冠肺炎的。佟宇将情况如实上报学校与系里领导,并每天联系这几名同学,汇报自己体温,是否感冒、发烧、咳嗽。并对他们进行鼓励,心理安抚。

佟宇老师紧抓各班班委和宿舍长,他们是老师和普通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对他们提出要求,要有高度的思想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动态,对班集体起积极引导作用。经常利用网络召开小型会议,反馈学生情况;指导各班召开主题班会,让学生时刻感受到老师时刻和同学们在一起,关注着学生们的健康和生活;指导学生配合任课教师开展教学活动,停课不停学。疫情无情人有情,相信师生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渡过难关。

为顺利开展学校的各项工作,佟宇还利用家长微信群,传达学校相关通知与举措,争取家长的配合,获得了家长的理解与支持。

    佟宇,一名年轻的辅导员,疫情当前,她勇挑重担,严格要求,虽然是一名平凡的学生思想工作者,却在岗位上发挥着无穷的力量。她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深知只有兢兢业业,踏实工作,为爱奉献,才能实现人生价值,让自己的青春更加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