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抓教抓学,提升线上教学质量——音乐系吕雅莉老师线上教学纪实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5日 17:00 | 作者: 】

2022年3月19日,唐山施行了临时性全域封控管理,唐山师范学院也紧急加强了疫情防控力度。为了保证疫情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学校再次开启线上教学模式。

音乐系教师吕雅莉根据所授课程的特点,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腾讯会议+微信群的组合式线上教学模式,设计了《中国音乐史》、《民族民间音乐概论》、《论文写作指导》、《中国舞蹈史》等相关音乐理论课程的在线教学方案。

吕老师在学习通上进行课程内容、课件、作业、资料等内容的总体部署,用微信群及时与学生沟通联络,腾讯会议实现课程直播、提问,还可以充分利用学习通签到、选人、主题讨论、抢答、投票等多种课堂活动方式,实现与学生的线上课堂互动。上课前将学习内容(ppt、视频、资料等)上传至学习通平台,设置为任务点,要求学生提前预习,利用学习通的统计功能来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

直播前,用微信群通知学生在学习通签到并进入腾讯会议直播,同学们进入后再次选人点名,一方面确保学生都进入直播学习,另一方面测试网络是否正常,从而保证直播的顺利进行。如有未签到或未进直播的同学,及时在学习通、微信群公布,并请班干部配合督促学生。直播过程中通过共享屏幕或开启视频、语音等方式可以达到面对面的教学效果。

课后,通过学习通平台批改作业、查看课堂参与情况,并利用平台的统计功能,及时向学生反馈相关信息,要求项目不达标同学合理安排时间,加快学习进度。

通过实践,音乐理论课教学中微信群主要用于课前提醒、课后答疑,腾讯会议则用于直播课堂内容,而学习通平台可以方便教师展开课堂讨论等。

吕老师说,在疫情期间,合理利用网络资源,积极发挥能动性,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要加强对线上课程进行反思与改进,紧抓课前、课中和课后阶段,及时接受学生的课堂反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确保了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