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音乐系2021年秋季实习工作方案及备选预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1日 16:19 | 作者: 】

音乐系2021年秋季实习工作方案及备选预案

音乐系按照上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秋季开学相关要求,为保证2021年秋季实践教学工作有效衔接,确保秋季实习工作平稳有序,针对音乐系各专业的课程特点和实习需要,特制定本方案。

一、音乐学(含专接本)教育实习工作安排

(一)音乐学专接本

6月30日上午,与辅导员张虹老师组织召开专接本学生实习动员会,重点强调安全、纪律、教育实习保障等问题,下发实习手册,讲解实习手册填写注意事项。实习时间为8月30—10月22日,开学不再返校,直接到实习单位实习,10月23日返校,24日开始上课。实习形式:自主实习。具体事项要求:

1.附件6《唐山师范学院学生校外实践安全责任书》打印一式两份,学生手填相关内容签名,盖章。发给学生本人一份,辅导员留一份。

2.附件3《唐山师范学院学生自主实习申请表》打印每人一份,学生自己签名,家长签名后收齐,并务必于9月20日前寄回。辅导员、系主任分别签署意见,存档。

3.附件4《唐山师范学院学生自主实习联系函》打印盖系章,每人发一份用于联系实习学校。并务必于9月20日前寄回《同意自主实习回执》交给辅导员存档。

4.指派周虹老师对学生进行教育实习线上指导,实习中所遇问题及时与周虹老师沟通。

(二)音乐学本科

拟定于9月6日组织召开音乐学本科学生实习动员会,重点强调安全、纪律、教育实习保障等问题,下发实习手册,讲解实习手册填写注意事项。实习时间为9月6日—12月17日,第一周召开动员会,安排下点。12月18-19日返校,20日开始总结验收。实习形式:集中实习,实习地点为唐山市区及部分县区的公办中学。具体事项要求:

1.针对上学期教师技能培训课,进行知识点的回顾。(说课、讲课、课件制作、课后反思、专业技能、教学环节等)

2.讲解实习手册的填写工作

3.指导教师的安排。在原有教师技能培训授课教师的基础上,增加指导教师4人。实习指导教师每人所带学生平均21--22人。拟安排指导教师:

曹皓宇(班主任)

张迎芬(教务办主任、教师技能培训授课教师)

石征(教师技能培训授课教师)

李艳昆(教师技能培训授课教师)

马军红(教研主任)

李圆圆(副教授)

和绍文(讲师)

邢英莺(讲师)

(三)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平稳有序实习

2018级音乐学本科、2020级音乐学专接本学生实习以讲综合音乐课为主,主要内容:

1.专业技能的不断提升(声乐、视唱练耳、钢琴即兴伴奏、合唱等)

2.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课件制作、调研报告撰写等)

3.实习手册的填写(书法练习、板书的设计、格式的规范等)

(四)工作要求

1.为保证实习各环节顺利衔接和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各指导教师要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制定方案。

2.各指导教师结合指导工作实际,组织学生做好秋季实习手册填写规范,讲课水平达到质量评估,对于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做好强化和针对性指导的方案,全面做好新学期指导实习工作。

二、舞蹈学、舞蹈表演专业工作安排

(一)实习安排

拟定于9月6日组织召开舞蹈学、舞蹈表演本科学生实习动员会,重点强调安全、纪律、教育实习保障等问题,下发实习手册,讲解实习手册填写注意事项。实习时间为9月6日—12月17日,第一周召开动员会,安排下点。12月18-19日返校,20日开始总结验收。实习形式:集中实习,实习地点为唐山市歌舞团和丰南小百花艺术团。具体事项要求:

1.针对上学期专业技术课程内容,进行知识点的回顾(专业技能、舞台表演、作品编创以及教学环节等)。

2.讲解实习手册的填写工作。

3.指导教师的分配。根据所指导的实习基地,定期走访和调研,及时了解学生在专业实习中的问题。

(二)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平稳有序实习

2018级舞蹈学本科、舞蹈表演学生9月6—12月17日下点实习。主要内容:

1.根据实习基地的演出要求和舞台规范,进行专业技能的不断提升。

2.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实习总结、调研报告撰写等)。

3.实习手册的填写。

4.指导教师的安排,指导教师2人。分别负责歌舞团和丰南小百花艺术团,拟安排指导教师:阮津粤(教研主任)、王金霞(副教授)。

(三)工作要求

1.为保证实习各环节顺利衔接和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各指导教师要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制定方案。

2.各指导教师结合指导工作实际,组织学生做好秋季实习手册填写规范,表演水平达到质量评估,对于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做好强化和针对性指导的方案,全面做好新学期指导实习工作。

备选预案

如疫情态势不允许进入中学学校实习,选择以下两个方案进行实习:

一、音乐学本科学生

(一)学生可返校:

1.学生返校后,借鉴2020年秋季实习模式,集中进行校内模拟实习。

2.请中学优秀教师、校长、专家来校现场指导(讲课比赛、教研活动、教学设计、教学评价与反思、中小学音乐教材的解读、音乐课程思政、模拟教师招聘现场等)或组织学生线上进入中学音乐课堂,观摩中学教师上课实操情况。

3.组织师范生讲课大赛,提高讲授质量。

4.每位实习生讲课不少于10课时,由指导教师负责。

(二)学生不能返校

进行线上指导实习,学生联系家附近学校进行实习,具体要求同实习工作方案中的规定。同时按规定填写附件6《唐山师范学院学生校外实践安全责任书》、附件3《唐山师范学院学生自主实习申请表》、附件4《唐山师范学院学生自主实习联系函》,并及时寄回《同意自主实习回执》交给辅导员存档。指导老师对学生进行教育实习线上指导,实习中所遇问题及时与老师沟通。

二、舞蹈学、舞蹈表演专业学生:

(一)学生可返校:

1.学生返校后,借鉴2020年秋季实习模式,集中进行校内模拟实习。

2.指导教师的分配。根据所选作品,学生自行结组,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结组情况选择指导。在此基础上进行作品选排。

3. 请演艺团体优秀演员、专家亲临指导。

(二)学生不能返校

进行线上指导实习,学生联系家附近演艺单位进行实习,具体要求同实习工作方案中的规定。同时按规定填写附件6《唐山师范学院学生校外实践安全责任书》、附件3《唐山师范学院学生自主实习申请表》、附件4《唐山师范学院学生自主实习联系函》,并及时寄回《同意自主实习回执》交给辅导员存档。指导老师对学生进行教育实习线上指导,实习中所遇问题及时与老师沟通。

实习工作的具体实施,遵照学校防控办以及教务处的要求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