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音乐系关于2020 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2日 16:21 | 作者: 】

音乐系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总结

及秋季学期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方案

2020年8月12日

根据学校下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总结及秋季学期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及我校秋季开学工作部署会议要求,音乐系及时部署此项工作。根据音乐系的专业特点和课程性质,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对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客观评价和总结,依据总结制定春、秋季学期线上线下教学衔接方案,具体如下:

一、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总结

按照学校“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根据教务处的精心部署,对照人才培养方案,音乐系春季学期所有课程全部开课,制定线上教学计划、教学方案。

(一)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2月9日,接学校教务处通知,开始着手线上教学工作的准备,及时制定相关教学管理方案;由教学副主任负责,组建音乐系教学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音乐系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方案》。2月9-15日,各教研室组织教师研读和学习学校下发的《线上教学工作预案》《延期开学期间教师线上教学相关要求及操作手册》《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线上学习相关要求及操作手册》《泛雅网络平台使用手册教师篇》等文件,号召教师提高思想认识,尊重学校安排,转变教学观念,构建线上教学平台,加强教师间的学习交流,积极准备开展新学期的教学工作。系教学专项工作组各位成员,针对老师们线上授课的疑问进行解释,并要求教师建立好教学平台。鼓励老师们多尝试不同的线上教学平台,寻找更适合课程讲授和学生学习的媒介。

教学副主任牵头、教务办主任负责传达各位教研主任以及教学秘书、教务员,开学前4周所有课程准备线上教学计划,任课教师按照课程大纲、教学安排和教学内容,统筹谋划所任课程,通过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方式认真组织网上教学、在线辅导答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等工作,努力保障推迟开学不停教学,学生推迟到校不停学习。系教学专项工作小组专项布置新学期的线上授课工作,2月11日开始,老师们进行学习通、腾讯会议、钉钉视频会议等线上教学平台操作程序的自我线上培训。全体教师根据所教授专业课程特点,着手线上课程的平台选择,建立班级,设备调试。组织教师填写《2020春季延期开学期间线上课程教学方案》《2019-2020-2学期开设课程教学方案报表》,并如期上交学校。

教研主任负责督促教师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一定要按时开课,执行培养方案和课表计划。建立好教学平台,教学口和学生口有机联动,做好政策的宣传、工作的布置,让所有学生都能及时加入自己的课程群。毕业论文利用实践教学平台指导的,鼓励老师们借助平台指导,通过微信QQ等通讯方式沟通。教育见习、专业见习等教学任务,布置学生查阅相关文献和视频,进行线上自修。教师们2月18日起试运行教学平台,上传授课资料。根据省厅和学校要求,音乐系实行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日报制度,所有课程每日一总结,及时发现问题,寻找解决对策,教研主任评定,同时嘱咐教研主任及时搜集汇总本教研室教师授课情况和相关经验,认真总结提练,授课情况、好的经验、出现的问题等及时研究解决和上报。

(二)线上开课平台的运行保障

根据《唐山师范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的预案》提出的相关要求,音乐系制定了《延期开学线上教学工作方案》,成立了教学专项工作小组,小组成员直接对接授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关注学生动态,多措并举开展线上教学的质量监控。直播、录播、QQ视频、腾讯会议、QQ群、微信群等多平台应用。确保开学第一天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所有选择了学习通、雨课堂的老师均在线做了课程方案,并有备选平台的预案。很多老师同时准备了腾讯会议、钉钉视频会议,结合QQ群和微信群,既能实时了解学生出勤情况,也能在网络不畅时,通过常用通讯工具及时分享授课视频和接收学生提问。音乐的专业技能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很多教师做了充分的准备,亲自示范录课。很多教学内容需要教师亲自示范,部分教师提前进行了课程的录制,在网络通畅情况下,教师直播讲解示范,同时对学生在演唱、演奏、舞蹈动作方面予以指导。专项小组成员入群督导,对接老师,进入课堂群,动态了解学生课堂反馈情况。鼓励教师们调整状态,克服困难,线上教学讲好每一课。齐心共管,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质量。

(三)线上教学总结反馈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线上教学工作执行效果良好,无未落实或落实不佳的课程,音乐系全体师生采用了多种教学模式、多种教学方法,上好每一堂课。老师们精心备课、整合线上精品课程,借助在线平台,实现了线上教学的完美变身。针对毕业音乐会采用录像的形式进行“云毕业音乐会”;留下了珍贵的视频资料,也给学生们对于录制工作留下了更为深刻的印象,同时提升了学习、社交能力;论文工作采用实践教学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系统,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论文的修改、上传等工作,制定方案进行“云答辩”;非毕业班专业考试采用了论文、视频、录音多元化的“云考试”均按时、按质、按量的完成了所有的教学任务。

1.多种教学平台和形式综合使用。在网络平台拥堵的情况下,如何拓展新的途径?很多教师采用了多种教学平台综合运用,如学习通上传资料,微信、qq群教学研讨等教学手段,以保证教学运行稳定。

2.专业技能课程授课寻求新办法。针对技能课程的特性,尤其需要教师实际操作示范时,线上的辅导效果相较于线下授课有劣势,老师们拟通过多角度录视频,在线直播做示范,一对一(或一对多)视频辅导,课程群中集中答疑解惑等多种方法教学,做到对学生提供切实有效的指导。同时,线上教学打破了时空的限制,学生可以与教师约定时间后自由指导技能练习,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学生的练习量。

3.学生遇到的问题。部分学生放寒假回家没有钢琴以及乐器,很多学生虽然可以通过手机、电脑在线听课,却很难亲自实践,对于音乐专业学生来说是一大困境。

在当前新冠疫情困扰下,线上教学为传统面授教学模式提供了新的参考。网络时代,后疫情时期的音乐舞蹈教学也必将面临一个新的挑战,探索更多元化,更信息化,更立体化的教学方式,是我们改革教学的主要方向,也是借此完善音乐系在线教学、培育一流课程的好时机。

二、秋季学期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方案

通过春学期的良好运行,教师们客观理性的评价教学效果,根据课程性质,秋学期课程也将实现线上线下的良好衔接。按照培养方案已安排好课程表,全部课程按计划开课。线上教学方式的选择,要考虑课程性质、客观条件、学生情况、教师偏好等才能采取翻转课堂,老师们线上教学技能不断提升了,已然适应了线上授课,但一部分课程依然需要线下面对面的辅导。

按照“最大程度开学、最严措施防控”的会议精神,器乐教研室对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线上课教师与学生的情感的交流与互动不如线下课更直接、网络延迟不能及时纠正学生演奏中的情感问题、学生没有乐器无法实际练习等问题,下学期本教研室老师们将主抓并督促学生练习,与春季学期的理论学习挂钩,主要针对学生的基本功及实际演奏中出现的技术技巧、情感表达等予以解决,确保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秋季教学将从线上转为线下教学,理论教研室准备在开学前两周与学生上课时将上学期讲过的内容进行复习和总结,与新学期的教学内容做好衔接。

钢琴教研室根据春季线上教学的情况,对接下来的秋季线下教学,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衔接工作,才能保证教学的良好进行。首先应该总结之前线上教学的优势的方面,例如钢琴教学中对曲目的细致分析,对作曲家的风格特点的研究,把这些贯穿到线下教学中,可以促进线下钢琴的教学。还有钢伴线上教学中,要求学生把自己编配的伴奏用书面的形式写出乐谱,也可以在线下教学中一定程度地保留下来,可以促进学生理论水平的提高。还要对之前线上教学的局限性进行分析,在接来的线下教学中进行一定程度的弥补。例如线上钢琴教学中大部分副修学生由于没有琴练,钢琴技术水平没有得到提高,接下来应该适当增加学生练琴的时间和强度,当然要有其他课程的调整作为前提,才能保证学生练琴的时间。

声乐教研室老师们秋学期将面对面的跟学生交流沟通,争取在前三周解决线上教学没有解决的问题,做好查缺补漏工作。利用假期认真做好线下的教学工作计划,开学后帮助学生尽快适应线下教学工作,确保线下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舞蹈教研室的教学衔接任务比较重,因为舞蹈教学的立体的、多维的。线上教学达不到立体多维效果,学生对动作的掌握、理解难以达到预期效果,为此在秋学期开学前二周,所有教师将组织学生对春学期的教学内容进行分类、归纳、总结,开学前三周将对春学期的部分内容进行补习以保证秋学期的教学内容顺利无缝衔接,形成完整的知识链,不留有缺憾。

根据不聚集的原则,理论课可以采用线上教学、线下辅导,加强学生讨论环节,增强课上管理工作,实现“空中课堂”的内容不空、落实不空、效果不空;技能小课(6人以下)采用线下辅导教学,适当加入理论知识与欣赏环节,达到技术能力与鉴赏能力齐头并进,同样实现线下与线上的完美结合。

    实践课程(音乐学的教育实习、舞蹈学和舞蹈表演的专业实习)如下安排:根据防控办的要求,如能顺利下点实习,指导将在延续原模式的基础上将学生分成10-11组,每组除带队指导教师,再安排一位辅助指导教师,加强学生指导同时,保证学生的健康安全;不能下点实习,将组织所有学生进行校内模拟实习,音乐学专业由讲授教师教育类课程的教师根据实习要求和内容,对学生的备课、说课、讲课、课件制作、课后反思等环节进行全方位指导和模拟训练;舞蹈学和舞蹈表演专业学生由舞蹈专业教师带领学生进行表演实践训练,组织学生进行舞蹈编创、动作分析、团队协作、舞台展示等。也可以分期分批进行训练,部分学生线上与部分学生线下同时进行、调换,让学生得到真正的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