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音乐系2020级转专业计划及要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3日 16:17 | 作者: 】

音乐系2020级转专业计划及要

 

专业简介:

音乐学专业是唐山师范学院重点建设专业,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音乐教育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一定教育教学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初等学校音乐师资,同时还兼具培养从事教育管理、开展社会音乐活动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师资力量雄厚,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3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7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或学位36人。拥有河北省“三三人才”二层次人选1人,三层次人选1人。多名教师担任着省、市音乐学术组织的重要职务。

本专业 “基本乐理”为省级精品课程、省级一流课程,并推荐为国家级一流建设课程;“外国音乐史”校级精品课程、“声乐”校级重点课程。音乐学学科是我院重点发展学科,教师科研成果获得省社科基金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多位教师在全国专业核心期刊,重点大学学报发表论文数篇。

实训及就业:主要面向中、初等学校音乐师资,同时还兼具培养从事教育管理、开展社会音乐活动等。同时也面向相关文艺团体、演艺公司和基层文化单位,从事艺术表演、创作、培训和社区群众文化的编创普及等工作;也可在琴行、小学、少儿艺校、企事业工会、文化传媒机构、社区文化馆站从事相关的教学、辅导、艺术管理等工作。

舞蹈学专业201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非师范类),本专业培养持续发展潜力并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舞蹈艺术研究人员和舞蹈师资。2020级开始招收师范类本科生,重点培养具有优良道德品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基础教育阶段的舞蹈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立足唐山,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国;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具有舞蹈教育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合格的中学舞蹈教师。比较系统地掌握舞蹈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拥有在基层舞蹈教育中研究、传播、普及舞蹈基础文化知识的能力,在任职的中学以及社会舞蹈教育机构成为骨干。

舞蹈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副教授3人,具有硕士学位9人。教师均毕业于重点专业院校,其中具有国外留学经历教师2人。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各级重要演出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学生专业技能的提高与艺术实践能力的培养。

舞蹈学专业主要课程:中国古典舞基训、芭蕾舞基训、中国古典舞身韵、中国民间舞、现代舞、舞蹈技巧、舞蹈剧目、中外舞蹈史与欣赏、舞蹈创编、舞蹈解剖学、舞蹈概论、舞蹈教学法、舞蹈鉴赏与批评以及艺术实践等。

    实训及就业:主要面向中、初等学校舞蹈师资,同时还兼具培养从事教育管理、开展社会舞蹈活动等。同时也面向相关文艺团体、演艺公司、演出场馆、剧团和基层文化单位,从事艺术表演、创作、培训和社区群众文化的编创普及等工作;也可在琴行、小学、少儿艺校、企事业工会、文化传媒机构、社区文化馆站从事相关的教学、辅导、艺术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