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大纲 > 正文

《器乐》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3日 09:22 | 作者: 】

器乐》教学大纲

课程编码:151100400 151100410 151100380 151100390151100402 151100451 151100461

课程性质:学科专业必修课、方向课程

适用专业:音乐学

学时学分:103学时6.5学分

所需关联课:基础乐理 视唱练耳 中国音乐史 外国音乐史 和声学

编写单位:音乐系

编 写 人:何巍

审 定 人:吴素芹

编写时间:2016年5月

一、课程说明

1.课程简介

器乐课是每个师范院校都开设的课程。本课程旨在使学生系统的理解、掌握器乐基本理论知识、演奏的基本技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音乐作品进行讲解分析,提高学生对音乐作品的理解、分析和自学能力,从而掌握和提高器乐演奏的技能技巧。

2.教学目的要求

器乐必修课是音乐教育专业的一门重要课程。开设本课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乐器的基本演奏方法,使他们具有较全面的音乐素质,将来走向工作岗位后更好地驾驭本职工作。

3.教学重点难点

(1)掌握正确的演奏姿势,培养良好的读谱习惯。

(2)掌握乐器的基本演奏技能。

(3)正确掌握音乐的节奏、分句,能倾听和辨别自己的演奏,培养良好的音乐表现能力。

4.教学手段及教学方法建议

本课程以讲授法和课堂练习法为主,辅以问答、例证、讨论等方法。在教学中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讲练结合,与视唱练耳及歌唱紧密配合,促进演奏能力提高。

(1)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的规定,从学生实际出发,贯彻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的原则,制定每学期的授课计划。

(2)理论联系实际,在传授技术的同时,要讲解科学的演奏方法,逐步培养学生乐器演奏技巧。

(3)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对学生严格要求,教书育人,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

(4)贯彻“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选择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中外器乐作品为教材,并根据师范院校的培养目标,选择一定数量的不同体裁、风格的曲目作为教材,并注意不断丰富和更新教学内容。

(5)培养学生的实际教学工作能力。教学中应始终注意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习环节中的主观能动性,为学生适应以后的教学工作做好必要准备。

(6)以个别授课为主,同时辅以小组课、集体课。既利于因材施教,又利于增加学生相互观摩学习,解决学生普遍存在的疑难问题。

5.考核方式

(1)器乐主修课严格按我院(系)制定的专业技能课考核方法进行考核。以一学期考试一学期考查的形式进行,不及格者可补考一次,补考不及格视为此门课程不及格。

(2)主修课的考试内容包括:

练习曲一首(能体现演奏基本功和各种技巧) 乐曲一首

所选曲目的时间不少于五分钟。

(3)参与打分的教师不得少于三人, 以所有教师所打分数的平均分作为最后成绩。

6.器乐主修课所设器乐范围

西洋乐器:小提琴、手风琴、单簧管等

民族乐器:二胡、琵琶、古筝、扬琴、笛子等

7.指定教材

各门课程教师指定教材

8.教学参考书

各门课程教师指定参考书

9.教学环节及学时安排

上课形式:

以单人小课或小组课的形式授课。

(注:本专业课程内容主要包括讲解示范及练习,学生每人会有进度和讲授内容的不同,在讲授内容及课时安排上不可避免的会有差异,所以课程内容的顺序性不宜以章节划分。

课程学时分配表

章次

教学内容

理论课

学时数

实验(实践)课学时数

第一单元

根据学生情况演奏简单的练习曲和乐曲,每节课检查课下练习情况,纠正演奏错误。系统学习器乐演奏,注重基本功的练习。基本功理论讲解、示范有针对性的发音练习,因人而异。

31

0

第二单元

有针对性的加强各项基本功联系,把握学生演奏技术和乐曲的掌握程度,解决遗留的技术和感觉问题,把演奏状态容入到乐曲中,讲解并做示范演奏。

32

0

第三单元

讲授与训练练习曲及乐曲。先是简单的节奏、音程练习,最后是比较复杂的不同节奏不同音的复调式段落练习。继续练习音阶、琶音、八度音程练习,为演奏乐曲打下基础。

32

0

第四单元

讲解整个乐曲处理方法,完整演奏乐曲使学生能轻松掌握演奏乐曲的能力。讲解作品风格、结构、分析段落,解决遇到的技术问题。

8

0

总计

103

二、教学内容

二胡

教学目标

了解二胡的发展史,二胡的基本知识,掌握二胡基本演奏技巧、并能够在演

奏中正确的运用。

教学重点、难点

掌握二胡的各种演奏技巧:包括揉弦、弓法运用、各种音奏法并在乐曲中灵活运用。能够独立演奏并处理乐曲。

教学曲目

练习曲:外空弦练习、内空弦练习、空弦换弦练习、连弓练习、顿弓练习、颤弓练习、滑音练习、装饰音练习及各调把位练习等。

乐曲:《豫北叙事曲》、《赛马》、《二泉映月》、《一枝花》等。

琵琶

教学目标

了解琵琶的发展史,琵琶的基本知识,掌握琵琶基本演奏技巧、并能够在演

奏中正确的运用。

教学重点、难点

掌握琵琶的各种演奏技巧:包括右手手法技巧、左手手法技巧、非乐音类指法技巧,并在乐曲中灵活运用。能够独立演奏并处理乐曲。

教学曲目

练习曲:弹挑组合练习、把位活指练习、音阶把位练习、全轮半轮音阶练习、过弦练习、跳把练习、移指换把练习、推挽音练习、快速跳把练习等。

乐曲:《阳春白雪》、《大浪淘沙》、《高山流水月》、《十面埋伏》、《旱天雷》、《苗家欢歌》等。

单簧管

教学目标

了解单簧管的发展史,单簧管的基本知识,掌握单簧管基本演奏技巧、并能

够在演奏中正确的运用。

教学重点、难点

掌握单簧管的各种演奏技巧:包括运指、呼吸、口型、气息等并在乐曲中灵活运用。能够独立演奏并处理乐曲。

教学曲目

练习曲:半音阶练习、各大小调音阶练习、琶音练习、音程模进与跳进练习等。

乐曲:《单簧管波尔卡》、《回旋曲》、《苏北变奏曲》等。

手风琴

教学目标

本课程为音乐教育方向手风琴专业学生必修课程。考入本专业的学生必须掌握基本的演奏技术,达到一定的演奏程度。经过专业课程和伴奏基础课程的学习,毕业时,学生必须有扎实的技术基础和较高的演奏、伴奏水平,为今后从事手风琴独奏、重奏、伴奏及教学的实践打下基础。

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曲目

练习曲:

《车尔尼手风琴练习曲》第三、四册

古典作品:

《巴赫二步创意曲集》NO.4.8.13等

《巴赫三步创意曲》NO.15

《斯卡拉蒂奏鸣曲》C大调、G大调、E大调等

《法国组曲》NO.6

乐曲:

快板 约翰·卡特

威尼斯狂欢节梅洛迪

玛拉圭那马格南特

火祭舞法雅

前奏曲伏罗比

吉普赛之歌萨拉萨蒂

帕格尼尼主题变奏曲 汉斯·布雷莫

乌克兰主题变奏曲佚名

费加罗咏叹调罗西尼

随想曲列普尼科夫

音乐会独奏曲韦伯

拉什布哈格里汀

俄罗斯主题变奏曲鲁道夫·沃斯纳

中国作品:

牧民之歌 王域平

春到凉山王域平

夕阳萧鼓王树生

天女散花李遇秋

渔歌变奏曲阿土、李未明

诗人与农夫苏培

京剧脸谱 李遇秋

广陵传奇李遇秋

促织幻想曲李遇秋

百鸟朝凤方圆

沉思与酣歌李遇秋

诺恩吉亚幻想曲王树生

归李未明

流行乐曲:

Band Sergei Petrov

Greeting Waltz Yuri Peshkov

Polka-March Boris Veksler

Olive Blossoms Pietro Frosini

狂笑 加里亚诺

窗口十公里凡切里

圣路易斯布鲁斯汉迪

迷人的拉格泰姆亨利·洛奇

伴奏乐曲:

教师可根绝教学进程和学生情况选择曲目

扬琴

教学目标

扬琴必修课是音乐教育专业的一门重要课程。开设本课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乐器的基本演奏方法,使他们具有较全面的音乐素质,将来走向工作岗位后更好地驾驭本职工作。

教学重点、难点

1.掌握正确的演奏姿势,培养良好的读谱习惯。

2.掌握扬琴的基本演奏技能。

3.正确掌握音乐的节奏、分句,能倾听和辨别自己的演奏,培养良好的音乐表现能力。

教学曲目

练习曲:《单竹练习》、《音阶练习》、《八度分奏练习》、《加花练习》等。

乐曲:《木兰辞变奏曲》、《忆事曲》、《渔舟唱晚》、《樱花》、《土家摆手舞曲》、《丝路掠影》、《离骚》、《保卫黄河》、《黄河颂》、《天山诗画》、《竹林涌翠》、《凤凰于飞》、《川江韵》、《林冲夜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