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概况 > 正文

音乐系师资队伍简介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4日 09:14 | 作者: 】

音乐系师资队伍

一、数量与结构

现有教职工68人,其中专任教师58人,行政人员10人,45岁以下教师46人,占教师总数的67.6%;教师中具有博士学历3人,硕士学历或学位51人,高级职称(含正高10人,副高21人)的比例为45.6%。

二、教育教学水平

教师整体拥有比较高的专业水平,教学能力较强,学生整体评价较好。近三年,教师主持、承担了省级科研课题16项,市厅级科研课题9项。发表了国家核心期刊以上级别的论文17篇。出版著作12部,市厅级以上科研成果奖26项。获得河北省教研教改项目三等奖1项,获得校级教学大赛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多名教师担任着省、市音乐学术组织的重要职务。

三、师德师风建设

1、加强学习宣传,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校的相关文件和精神,完善师德教育制度。通过舆论声势,宣传先进,弘扬正气,精心打造德艺双馨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利用典型事例,开展警示教育,真正使广大教师自觉践行师德承诺,增强了广大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创新活动载体,扎实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

签署教师安全工作责任状和教学工作责任状,明确师德师风的主体责任;组织开展了“暖心行动”,帮助教师处理生活中的困难;建立教师“暖心微信圈”,共同感受时代的进步和学校的发展;绘制“暖心联络图”,及时进行沟通帮扶;成立“暖心文体社”,带领教职工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开展“黄金60分”学习教育活动,引导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学生分析学习中的难点,让后进生感觉到集体的温暖。

3、完善考核机制,扎实做好师德考核与评价

出台了《教师行为规范》、《教师教学业绩考核指导意见》等管理制度。开展师德标兵评比活动,组织学生对教师进行评教,并把评教结果作为评优评先、岗位聘任、绩效奖励等工作的重要内容。

4、强化师德监督,防止违反师德师风事件发生

把师德建设与促进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师德建设更加贴近实际,切实解决问题。将违反师德师风的苗头和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防止了教职工违反师德师风事件的发生。

四、教师发展与服务

1、高水平教师坚持课堂教学

始终把教授、副教授承担本科教学任务视为一项基本制度,对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提出了明确要求。教授、副教授上课比例为100%。

2、教师积极参与课程建设

教师积极参与优秀课程建设和网络课程建设,精心组织,认真备课,编写题库,参加教育理论、多媒体课件等培训,注重更新课程内容,将专业领域的实用性、前沿性的内容引入教学。

3、引进人才提高教师队伍实力

近三年,招聘6名国内外优秀硕士毕业生担任教师工作。强化内部培养机制,实施以老带新的青年教师导师制,注重优秀拔尖青年人才的培养,积极推动教师外出学习进修,创造条件,服务教师发展。

4、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

建立了重大决策充分听取教师意见的管理咨询机制。定期召开教师座谈会,增强教师与领导、管理层之间的沟通和互动,开展“暖心行动”和“清风行动”,增强教师的归属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