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工作简讯 > 正文

2018年说课大赛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9日 14:59 | 作者: 】

说课大赛活动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教学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促进学生的基本功,由音乐系学生会招生就业部主办的说课大赛于12月4日进行决赛。按照制定的方案,在全体学生以及评委老师的积极参与下,这次说课比赛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此次比赛让我系学生在成为一名真正的老师之前体验了站在讲台上讲课的感觉,更好的为以后的学习树立目标,积累教学经验,为今后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打下基础。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每位参赛学生进行了详细的点评,让学生受益匪浅。

一、活动优点

这次活动有以下优点:

1、本次活动我们做了详细的比赛安排。首先是初赛前期的积极准备。围绕说课的基本内容、说课的方法和技巧、说课的基本原则四个方面展开。使大家对说课活动的说什么、怎样说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其次,制定了详细的评价方案、评价细则,为决赛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2、全体参赛选手赛前准备认真,态度端正,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此次比赛活动。从接到通知到比赛结束,每个环节上各位参赛选手都能认真对待,积极配合。比赛中,参赛选手全力展示、精心设计。有些学生的说课非常有创意,让听课老师耳目一新,把整个说课活动推向高潮。

二、活动缺点

这次说课比赛总体水平均衡,但在比赛过程中也存在不少不足之处,有以下几个方面:

1、语言方面。部分学生说课的语言显得平淡,语速无变化、缺乏生动性、无感染力。

2、部分学生对于说课内容在整个教材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编写意图、内在联系以及教学设计方面说得不够,有的缺乏逻辑性。

3、所有学生在说课中基本上都是依照稿件来说课,不能做到完全脱稿,脱口而出。

总之,本次活动成功地为我系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也希望每位学生能在活动后认真反思,从中吸取其他同学的优点,改进不足,力争使自己的专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三、经验教训

1、在平常的理论学习中要更加认真细心,给学生们提更高的要求。

2、作为师范院校要让更多学生亲身体验教课的过程,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教师、人才。

3、在每一次的比赛之前都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做好各种突发事件的应对。

四、获奖情况

本次比赛共31人报名,初赛31人交稿,13人顺利通过初赛进入决赛。获奖人员名单如下:

一等奖 张露(18专接本)

二等奖宋禹彤(17音本)高婉秋(15音本)

三等奖温红娟(16音本)吴泽华(16音本)窦越(18专接本)

优秀奖张示金(17音本)李亚洁(18舞蹈学)鲁铭钰(18音本)

成金红(18音本)

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学生会招生就业部

2018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