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工作简讯 > 正文

2016音乐系招生就业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1日 16:04 | 作者: 】

2016音乐系招生就业工作总结

2016年音乐系招生就业工作以服务学生为宗旨,以指导学生就业创业,提高就业率为导向,完善课程体系建设,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从业技能,增强毕业生的社会竞争力。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在校内开展各项创业就业活动,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质量。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视招生就业工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音乐系领导十分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把就业工作作为我系建设与发展的重要环节来抓。专门成立了以系主任为组长、系党总支副书记为副组长、辅导员及各毕业班班主任为组员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系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服务、协调和毕业生就业的日常事务工作。

二、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制定实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为强化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提高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进行了专业调整与优化,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充分考虑就业导向。根据社会发展和用人单位需求的变化,结合我系专业的自身特点,增设了“微格教学课”,“教师技能培训”等实践性课程,在保证学生掌握扎实稳固的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专业实践应用能力。开设了艺术实践课程,组织外出采风,举办各种比赛。边学习边实践,做实用型人才。

三、紧密联系就业市场,及时发布就业信息

充分发挥毕业生与社会用人单位之间信息传输的桥梁作用。在毕业班建立“就业信息资源共享圈”,通过QQ群、微信群等相关平台,通过专人及时向毕业生传达最新的企业用人信息,为毕业生推荐丰富的就业岗位。积极与用人单位取得联系,推介优秀毕业生到用人单位,进一步拓展毕业生的就业渠道。

四、加强实践基地建设,打造学生的实践平台

目前我系共与唐山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唐山群众市艺术馆、国丰百花艺术团签订了实训基地协议。正在与雅马哈(中国)乐器公司、北京糖果时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投资有限公司、开滦集团、乐亭县文广新局等单位部门取得联系,共同商议建立实习实践基地。校企联合,共谋发展,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锻炼平台和谋职机会。

五、开展素质拓展活动,提高学生从业技能

除完成学校布置的所有工作任务之外,我系每年坚持举办“个人简历大赛”、说课大赛”、“专业技能大赛”、“黄金六十分”、“我与职场面对面”等素质拓展类活动。将理论和实践完美结合,提前让同学们了解职场必备知识,感受初入职场的氛围。鞭策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多读书、多学习、多思考,进一步强化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超越自己,努力实现人生理想。

六、做好就业前景分析,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依据

2016年我系毕业生就业率为97.03%。在广大毕业生中有70%毕业生从事教师工作,16%毕业生在民营(私营)企业工作,有12%毕业生在党政机关工作,有2%当兵入伍;可以看出由于我系音乐学专业属于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绝大多数进入到学校或培训机构从事音乐教育行业,从事专业和所学专业相对对口。在工作岗位性质方面,从事教师工作的毕业生中有90%属于基层教师,另外10%在学校担任教学主任等职务。

七、积极引导就业观念,扩展学生的就业渠道

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就业观念,鼓励多层次就业。针对目前大学生普遍不愿意下基层,心气较高初入社会工作不稳定,系里领导以及辅导员老师经常向学生灌输正确的就业观念,鼓励同学们考公务员、大学生村官、继续考研深造、自主创业等。我们邀请往届优秀毕业生为在校同学们介绍就业创业案例,给同学们提供最直接的创业就业经验。

八、加大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学生实现人生梦想

鼓励大学生就业创业,目前我系学生自主创业主要在开设琴行和建立音乐培训机构最为突出。为此我系组织琴行参与音乐会,促进学生与琴行交流,吸收借鉴琴行经营经验,提醒学生创业的注意事项等,效果显著,我系毕业生于2016年5月3日正式成立沽源县华音乐商城,开设了琴行。琴行的生源不仅仅针对学生群体,并不断向成人教育方向拓展。在我系学生成功创业后,带动了班级十几个学生共同创业,形成了良好的创业就业氛围。

九、扩大办学社会影响力,招生情况良好

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和办学质量的提高,音乐系的社会影响力逐步扩大,带来良好的招生形势。2016年我系新生报到304人,其中音乐学本科班139人,舞蹈学,舞蹈表演本科班各30人,舞蹈表演专科班77人,专接本班28人;毕业生共304人,其中音乐学本科班156人,舞蹈学本科班46人,舞蹈表演专科班61人,专接本班41人。生源充足,新生报到率较高。

十、做好招生就业的跟踪调查,总结经验持续发展

为了我系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不断完善专业建设,同时也为帮助学生适应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加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对我系毕业生进行了跟踪调查,跟踪调查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共发放调查问卷80份,回收有效问卷66份,回收率为83%。其内容主要从毕业生的基本工作情况,对母校的意见反馈,对母校的教学意见的反馈,对母校就业工作的反馈和建议以及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满意度等五大方面进行了调查。通过本次对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我们对今后教学的改革和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方向。通过毕业生们的反应可以看出我们之前的发展道路是正确的,但是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瑕疵。今后我们更要以成功的经验为基础,牢牢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不断发展。以出现的问题为借鉴,不断完善我们的教育教学模式。抓紧学生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训练的同时,增加专业实践机会,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使我们的教育教学更适合于每一个学生,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大学生。

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