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音乐系党员师生赴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和乐亭李大钊故居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1日 15:38 | 作者: 】

 

音乐系党员师生赴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和乐亭李大钊故居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2018年11月20日,音乐系党员师生35人赴昌黎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和乐亭李大钊故居参观学习,以现场教学的方式开展弘扬大钊精神、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党性教育,特别邀请了历史与法学系教授闫永增授课。

五峰山地处昌黎县城北的碣石山,是五座山峰的合称,其中平斗峰半山腰一座为祭祀唐朝文学家韩愈而修建的韩文公祠,是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的主体建筑,今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五峰山李大钊纪念塑像前,全体党员举行了追思仪式。刘思思、韦玮老师代表全体党员敬献花篮,鲁芳领誓了入党誓词,闫永增教授现场讲解了李大钊8次登临五峰山游览、山居、避难以及从事重要革命活动的情况,特别是李大钊在五峰山新作《再论问题与主义》和续写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创建中国共产党所做的理论建树。在韩文公祠、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陈展馆和山居处,全体党员参观李大钊革命活动图片展,了解他山居时工作和生活的情况,均为李大钊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所感染。

李大钊故居位于乐亭县大黑坨村,始建于清光绪七年(1881年),由大祖父李茹珍监造,坐北朝南,呈长方形,属于明清以来一宅两院穿堂套院式的乐亭县民居建筑风格,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参观李大钊故居时,全体党员在李大钊塑像前注目肃立,缅怀李大钊的伟人风范。随后参观了故居的房舍和展陈室,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见证着李大钊在此成长的经历及其对中国革命的贡献。李大钊故居是李大钊诞生和幼年生活的地方,在这里李大钊接受了严格的家教和启蒙教育,对他以后思想性格的形成产生了很大影响。

李大钊同志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在其革命生涯中,他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献给了祖国,献给了人民,献给了党的事业,“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他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我们学习李大钊同志,就是要学习和弘扬大钊精神,这就是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紧跟历史发展和时代进步潮流不断探索精神以及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

通过参观学习,音乐系党员师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纷纷表示坚持共产党人初心,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立足本职,以大钊精神育人,为推进音乐系工作持续高效的开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