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致·芳华——阎文华,王贵敏,马军红老师声乐毕业生汇报音乐会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30日 16:06 | 作者: 】

致·芳华——阎文华,王贵敏,马军红老师声乐毕业生汇报音乐会

岁月匆匆,时光易逝。大学四年的学习时光已经结束,为了检验学生们的学习成果。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在我校音乐报告厅举行了毕业音乐会的活动。2018年5月30日晚由王贵敏老师,阎文华老师和马军红老师的学生和办的芳华毕业音乐会如期举行。给我们带来的精彩节目有:

《美妙的时刻即将来临》——冯云哲:讲述了伯爵的仆人费加罗就要和女仆苏姗娜结婚,两人正准备婚事。苏姗娜突然告诉他,伯爵之所以送他们婚房,其实是对苏珊娜不怀好意。费加罗听后恍然大悟,下定决心和伯爵斗一斗。从而发生的一系列讽刺又喜剧的故事。最后聪明的费加罗和苏珊娜终于让伪善荒淫的伯爵当众出丑。众人在大团圆结局中,一起去参加两对新人的婚礼狂欢。

《兰花花》——董佳佳:《兰花花》是刘燕平演唱的陕北民歌,由周家洛采集和再创造而成,并由党音之改编,后由朱逢博、郭兰英、王昆、李波、阿宝等多人传唱,该曲是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插曲和电视剧《爱在战火中》的主题曲。《兰花花》是中国陕北地区的地方民歌,以纯朴生动、犀利有力的语言,热情歌颂了一位封建时代的叛逆女性──兰花花。

《爱人送我向日葵》——张雪梅:丁善德先生谱《爱人送我向日葵》,以“微变奏”手法变化重复分节歌,乐句之间频繁的调性对比使全曲色彩丰富、韵味无穷——首先,他以第一段结束的降G大三和弦作为下一段落的属和弦进入B大调。这个等音和弦形成了很富浪漫情味的三度调性布局的开端。作为艺术造型的重要手段,音乐显得俏皮、欣愉。由于织体的高度统一,原本简单、口语化的旋律,在不断运动着的调性背景上,流露出亲切、质朴而真挚的感情,音乐新颖而别致。

《假如你爱我》——连小凡:由意大利作曲家佩戈莱西(Giovanni Battista Pergolesi,1710-1736)佩戈莱西的幕间剧《女仆夫人》,标志了意大利趣歌剧的诞生。《假如你爱我》是意大利的经典歌曲,是十八世纪意大利著名作曲家柏戈莱西作曲,该歌曲具有优美的动听的旋律和很强的情感表现力,音乐创作与表演演唱形式有着很独特地形式,借助爱情刻画人物性格,表现男女之间的情感,具有鲜明的抒情特点。

《诺言》——蒋璐琦:《诺言》作为罗西尼艺术歌曲中极富魅力的一首作品,在众多音乐会上被广泛传唱,在声乐教学中也常作为训练音域的曲目,对于提高声乐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本文以罗西尼创作的艺术歌曲《诺言》为研究对象,试从作品旋律的风格分析、钢琴伴奏的巧妙处理、曲式结构的经典表达、音乐情感的形象塑造、作品演唱的技巧处理五个方面分析其艺术特征,希望展示罗西尼艺术歌曲中丰富的艺术魅力。

《斯卡布罗集市》——刘霖、赵珊等:《斯卡布罗集市》原是一首古老的英国民歌,其起源可一直追溯到中世纪。它曾被英国民歌之父麦考选进他编辑的一本介绍英国民歌的书中。后来英国民歌手马汀·卡西(Martin Carthy)在原歌的基础上加进了自己的再创造,把它变成了一首爱情歌曲。西蒙在英国师从卡西那里学会了这首歌。他又再创造性地把自己写的一首反战歌曲《山坡上》(The Side Of A Hill)作为副歌和这首歌混在一起。

《梦田》——董佳佳、冯云哲等:《梦田》由三毛作词,谱曲是翁孝良,简单的歌词,简单的民谣,编写《梦田》和声的是黄韵玲,这是她进入滚石唱片后接到的第一份工作,[6]齐豫负责高音声部,潘越云负责中音声部,两个精灵般的声音交错穿插,美轮美奂,吟唱着三毛不死的心里的一个不醒的梦。

《请告诉我》——张雪梅:《请告诉我》一歌旋律简单优美,系按当时巴洛克-洛可可风格写成,装饰音颇多。他是练习各种装饰音的好教材。每一小节都要认真对待,遇到新的技术难题更要着一克服。可先去掉装饰音仅唱旋律主线。

《长相知》——冯云哲:《长相知》是近现代不可多得的优秀中国古诗词歌曲,歌词是出自汉乐府《饶歌十八曲》之一《上邪》的一首情歌,诗虽简短却直抒胸臆地表达了一位打破古代束缚的女性对爱情的忠贞与向往。著名作曲家石夫先生为这首诗作曲,一串串音符为文字注入了鲜活的血液,一位执着追求爱情的古代女性形象跃然而出。

《啊!我的虎子哥》——蒋璐瑶,蒋璐琦:《啊,我的虎子哥》这首歌是金子向虎子倾诉爱情和表达自己对自由、幸福追求的决心的唱段,缠绵、甜蜜、柔美的旋律里隐藏着勇敢和叛逆,其情感复杂,旋律起伏大,富于戏剧性。演唱时在用声方面切忌单一,适宜用反差较大的声音来刻画主人公的暗自喜悦和其对自由、对生命的渴望,及其与世俗与命运抗争的情绪。

《你发火,就爱生气》——连小凡:咏叹调《你发火就爱生气》非常具有戏剧性,节奏活泼欢快,旋律波动起伏,生动描述了女仆赛尔皮娜用机智无理的撒娇方式来压制主人乌贝托暴躁的脾气,希望平复他的心情,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沂蒙山我的娘亲亲》——董佳佳:作品《沂蒙山我的娘亲亲》从整体上来说,风格气势雄浑,大气磅礴,音乐线条优美流畅,情绪变化跌宕起伏,歌词内容撩人心绪,在此基础上,词曲的结合亦十分工整,具有浓烈的民族音乐风格。歌曲通过对比家乡沂蒙山的今天和昨天,表达了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

《圣母颂》——赵珊:原指天主教徒对圣母玛利亚的赞美歌。其歌词最早是由罗马教廷于1545年起召开的特洛特会议上确定的。19世纪以来的圣母颂,歌词已经变得比较自由,除了必须含有的对圣母的赞颂之外,其它戒律均被打破。作曲家借它抒发感情和对未来的希望,故在不同程度上具有世俗的成分,而不仅仅限于宗教的范围。

《我哭泣,为我的命运》——刘霖:咏叹调《我哭泣为我的命运》是歌剧《凯撒大帝》第三幕中埃及艳后演唱的一首著名咏叹调。主要讲述了埃及艳后在拯救罗马国王失败后却身陷危难之中哭诉自己悲惨命运,悲叹自己富丽堂皇的生活即将化为乌有的剧情。

演唱的音乐还有《欣喜的等待》《落叶》《爱人送我向日葵》等。

音乐会结束了,但我们还依然意犹未尽。大学四年的时光只是暂时的过去,留下的就我们四年来收获的成果。今天向老师向同学展示了成果,以后也会再接再厉。芳华青春,就下了美好的记忆,也落下了完美的落幕。我们相信这些同学以后的路会更加精彩,飞的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