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筝诉——王晓芳、韩同鑫古筝毕业音乐会​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6日 16:04 | 作者: 】

筝诉——王晓芳、韩同鑫古筝毕业音乐会

大学是我们实现人生理想的站点。在这里,我们用努力和汗水浇灌知识的花蕾,在这里,我们用欢笑和泪水连结友谊的桥梁,在这里,我们更用我们的青春和激情勾勒梦想的蓝图,篆刻人生中最美好的印记。2018年5月16日在唐山师范学院音乐报告厅王晓芳,韩同鑫两位同学举办了专属她们的毕业音乐会。与大家重温青春的过往,纪念纯真的岁月,在离别之际,为母校献上我们最诚挚的祝福!

王晓芳、韩同鑫两位同学为大家演出的节目有:

《战台风》领奏:韩同鑫,王晓芳,助奏:季星辰,付龄萱,刘星月等打击乐伴奏:刘南,《战台风》是由王昌元作于1965年,曲调气势磅礴,音乐形象鲜明,快速段落紧张激烈,慢速段落优美抒情。全曲成功地塑造了码头工人大无畏的精神和压倒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

《彝族舞曲》演奏者:韩同鑫,琵琶伴奏:杨雨欣。王惠然1965年创作,取材于云南彝族《海菜腔》、《烟盒舞》。以抒情优美的旋律,粗犷强烈的节奏,描绘了彝家山寨迷人的夜色和人们欢乐舞蹈的场面,音乐富有浓郁的民族特点,并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深受众多音乐家喜爱,被改编成古筝曲。

《西域随想》演奏者:王晓芳,打击乐伴奏:刘南。古老的丝绸古道,浩瀚的戈壁滩,辽阔的沙漠,漂亮的新疆少女还有那满树的葡萄……提及这些,不禁让人联想到西域美景。《西域随想》,这首美妙的西域风格筝曲仿佛把人们带到了那个美丽的地方。乐曲的开头是一段奇异独特的引子,一开场就将听众的想象插上翅膀,一直飞到那古西域歌舞狂欢的景象之中。古筝的演奏也颇具特色,时而打出新疆舞蹈的节奏,与手鼓交相辉映;时而用手拍击面板和弦面,从各个角度反映了新疆地区人民热情、奔放、粗犷的载歌载舞的欢乐场面。

《瑶族舞曲》演奏者:王晓芳笛子伴奏:王宁乾二胡伴奏:徐迎香,常建明大阮伴奏:李童瑶。《瑶族舞曲》是刘铁山与茅沅联手所编的著名民族管弦乐合奏曲,后由尹其颖改编成古筝独奏曲,全曲主要描述瑶族人民欢度节日、载歌载舞的情景。乐曲情感丰富、形象鲜明、生动描述了瑶族青年男女在节日夜晚盛装出席载歌载舞的热闹场面。

《伊犁河畔》演奏者:韩同鑫,打击乐伴奏:刘南。《伊犁河畔》是成公亮创作的一首民族特色突出、旋律优美的古筝独奏曲目,用新疆手鼓伴奏。它突出了新疆维吾尔族歌舞“赛乃姆”的音乐风格,以“中原”乐器和“西域”音乐的结合,为古筝披上了新疆维吾尔族民族音乐色彩。

《茉莉芬芳》演奏者:王晓芳助奏:张梦珂,李妍。何占豪创作于1991年根据传统曲目江苏民歌《茉莉花》为素材改编创作而成的古筝曲。筝特有的清丽、淡雅、及透亮、圆润的音色将在乐曲中得到得淋漓尽致的表现。旋律委婉优美、波动流畅,感情细腻温柔,将茉莉花开时各种娇美的姿态和沁人心脾的芬芳美丽如一幅画卷徐徐展开,作者通过赞美茉莉花,含蓄地表现了男女间淳朴柔美的感情,意境耐人寻味。

《云裳诉》演奏者:韩同鑫钢琴伴奏:王晓莹。这是一首极富韵味的古筝协奏曲。作品以陕西地方音乐为素材,创作手法简炼明畅,生动的旋律,浓郁的韵味,跌宕的情绪,清晰的配器,使这首乐曲成为秦筝作品中颇具特色的佳作。婉婉乡音,悠悠乡情,道不尽对故土的眷恋,诉不尽对故土的深情。

《云之南》演奏者:王晓芳,韩同鑫助奏:筝语棠乐坊。由《月光下的凤尾竹》改编而成。以其悠扬的曲调、娓娓动听的旋律,给人心旷神怡的感觉。让人不由联想起那郁郁葱葱的凤尾竹林,别具一格的傣家楼阁撒落在竹林间。

音乐会结束了,而我们人生的旅程刚刚开始,相处的三年都将会成为我们一路上最值得珍藏的人生记忆。即使未来的道路荆棘密布,每当回想起相聚的美好时光,相信,会有暖流在你我心中流动。我们也相信两位同学的未来会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