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聆音归处――孙静怡古筝毕业音乐会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5日 15:57 | 作者: 】

聆音归处――孙静怡古筝毕业音乐会

本次音乐会的主角是大四毕业生孙静怡同学,该音乐会于2018年5月15日晚19点载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报告厅隆重举行。节目由孙静怡的《袖梦》开场,同时还有壹捌零乐队原创歌曲《飘》、《旅程》参加其中,节目还有《春到湘江》竹笛伴奏李玉林、孙静怡和郑媛的《翠宇》、孙静怡独奏《长相思》以及孙静怡和壹捌零乐队合作的《不会改变》。此次音乐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壹捌零乐队由主唱刘树、电吉他任东林、贝斯饶立强和架子鼓孙臣组成。乐队是由四个有梦想的年轻人组建的一支独立摇滚乐队,源于音乐理念的契合大家走到一起,曾发表《旅程》、《淘汰》、《飘》、《为什么》等原创歌曲,并参加多次商业活动与演出。

《袖梦》是刘乐自己创作的一首古筝曲。乐曲灵感来源于中国古典民间舞“水袖舞”,运用唐乐的音律及流动的音乐线索营造出舞动中水袖“行云流水”般的各种形态,律动的快板则体现出水袖舞中“力”的美感,这一艺术中的刚柔并济,人袖合一的舞蹈情绪,袖间流露的丝丝情意,动人心扉。孙静怡演奏中很多人都跟随着音乐舞动,要有结束后获得了阵阵掌声。

《春到湘江》 乐曲表现湘江两岸秀美的春光和人们欢欣鼓舞、建设家园的豪情壮志。因此,广阔而富于激情,展现出湘江碧波滚滚、烟雾缭绕的壮美景色。如歌的行板那轻盈的旋律,时而吟唱般低回,时而激扬高歌,甚为柔美动人;中段由羽调式转同宫徵调式,意境清新。欢腾的快板,甚富湖南花鼓戏韵味,热烈中隐有鼓点声声,又有深情交融,洒脱豪放,诙谐乐观的神态跃然琴声。几翻递升的旋律,如翻似滚把情绪层层推向高潮。演奏宜使柔润与激情交互辉映,以把深切的情谊富有神韵的呈现出来。 乐曲表现了湘江两岸生机勃发的春色美景和湘江两岸人民建设家园的火热干劲及对家乡明天激情满怀的美好憧憬。优美的旋律带着听众仿佛又到了湘江中,演奏后获得了阵阵掌声和激烈的欢呼声。

《翠语》这首古筝曲充满了浓郁的“田园人文主义色彩”,刘乐老师以江南才子的形象示人,从着装书笔道具等印证了这一判断。青山绿竹,鸟语春芳,这样悠静安逸的世外桃源,非常适合修身养性。古筝的音色很明朗,曲子开始时竟然听出了钢琴的感觉,短短的几个小节便把我吸引,旋律的级进和休止更像是在述说一个故事,引人入胜,没有炫技,整首曲子只是从容地表达内心的音乐情绪,听后听众不由得感从心生,不由自主的跟着鼓掌。

《长相思》乐曲根据李白的同名诗《长相思》创作而成,表现了诗人离开了长安之后的离愁别绪。全曲通过对一个怀着相思之苦的旅人的心理刻画,抒发了具有远大抱负却又得不到施展的人的复杂心情。旋律将中国古代歌曲的某些音调与陕西民歌的某些旋法相结合创作而成。定弦采用两种不同的弦序交替排列的方法,使乐曲的调式调性在横向起伏,迂回展开中得以变化。观众也随着筝声走进了李白感受到浓烈的相思之苦。获得了阵阵掌声。

《云岭音画》是王中山先生创作的一首现代筝曲。中国西南地区聚居着苗、土、彝、傣、壮、瑶等许多少数民族,那里的风景奇美秀丽,那里的人民朴实豁达。淙淙的泉水、溶溶的月色、火热的歌舞引起了作者对山野、对大自然的无限遐思和向往。本曲由“晨曲”、“寨庆”、“恋歌”、“夜火”四部分组成,深切表达了作者对西南风土人情的依恋之情,充分展现了多彩多姿的少数民族风俗画卷。听后,听众就好像走进了少数民族地区感受着少数民族地区的风俗。听后获得了激烈的掌声。

此次聆音归处――孙静怡古筝毕业音乐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次音乐会是大学四年的学习成果的汇报与展示,也是自我学习的价值的体现。从音乐会的准备阶段到音乐会圆满结束,这一场声乐音乐会蕴含着太多的感情。老师的悉心栽培、个人的努力练习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祝所有音乐生在今后的道路越走越远,前途一片光明。

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