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音乐系举办讲座

【发布日期:2013年04月25日 13:31 | 作者:音乐系 】

音乐系举办讲座

音乐系的全体老师和部分学生作了讲解读十八大精神系列座。我们每一个师生在领会“十八大”精神时,应该从点滴做起,规划人生目标,坚定人生信念,实现中国梦同时也是实现个人梦想。

首先,针对师生普遍关注的新一代国家领导集体的产生,阐明了对我们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从历史发展的规律解读了一个国家和一个时代兴衰的历史是劳动人民创造的,但时代的弄潮儿和伟人对历史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目前全国从人事到各项政策都从上到下进行着改革,马上就会改革到我们身边,对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切身的影响。随后姜老师从“中国梦”和个人梦想的关系做了详细的解读。

一、中国梦

中国梦,是2012年11月29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过程中,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之一。中国梦代表了新一届国民政府对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和信心。我们国家在历史上,无论是经济、政治、军事上,都曾经是世界毫无疑问的第一,只是在近代走了下坡路。在欧洲列强的大炮下,曾经有过无尽的屈辱。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发愤图强,取得了今天的伟大成就,但是我们国家目前与许多发达国家相比,依然是贫穷的,所以我们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二、个人理想和信念

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对我们每一位同学来说,学校是你走入社会的最后一块试验场,以后我们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应该怎么做?这是理想。我们要有信念,咱们是2本B类院校,也不是211、985院校。但每年仍有许多同学通过自己的奋斗考上了清华北大为首的许多211、985高等院校的硕士。这说明什么,这说明实现理想首先要敢想敢干,不要怨天尤人。尼·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人们在确立理想和追求理想的过程中,会感受到理想和现实的矛盾。特别是我们青年大学生刚刚走入社会的时候,往往会强烈的感受到这一点,从而引起思想上的困惑和情绪上的波动。因此,我们正确的看待理想和现实也是非常重要的。党中央给我们提出了实现中国梦的美好理想,而美好理想的实现,不会一蹴而就,中国近百年的历史证明,追求崇高理想的道路是漫长和曲折的,实现理想的任务是繁重、艰巨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是非常艰巨的事业。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一定要有百折不挠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准备。让我们为实现崇高的理想,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平凡的事情做起。一步步地,踏踏实实地去实现,一步一个脚印,不让它有一步落空。

音乐系党总支副书记檀艳做了总结,再次强调了中国梦的内涵以及对在座同学和老师的期望,引导学生将个人梦想与学校的发展、民族的振兴联系起来,希望大家领会两会精神不是空谈,更不是机械的学习文件,而是从点点滴滴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只有实现个人的梦想,才会有我们的中国梦。

(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