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制度 > 正文

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在学风建设方面采取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及成效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7日 16:51 | 作者:音乐系 】

学风是学校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的综合体现,是培育具有自身特色的校园文化、提高学校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音乐系的学生是大学中的一个“特殊”群体,这个群体除了具有一般大学生特点之外,更具有一些特殊个性:1.聪明、好强,自我意识强烈。2.求异存同(两人不穿一样的衣服)追求浪漫,注重个性发展,喜欢无拘无束。3.重视专业课,轻视文化课,文化素质普遍偏低。4.社会活动多,交往面广。结合我系学生专业特点并为进一步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指标的要求,加强我系学风建设,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结合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学风建设

(一)指导思想

学风建设是高校校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优良的学风是保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我系以营造良好的学习、学术氛围为基础,以抓学生考试、专业技能、师范技能为核心,以提高我系学生的考研率、就业率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为重要补充,以强化一、二年级学生学习的养成教育为基础,真正实现我系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形成浓厚的学习学术风气。

(二)领导机构

根据学校要求。成立音乐系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组长:徐东芸 张志伟

成员:辅导员 班主任及各班班长学习委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办公室。

(三)明确目标

学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是:加强理想前途教育,培养学生的责任感,明确学习目的,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端正学习态度,培养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坚韧不拔、严谨自律的治学精神;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努力使学生成为良好学习风气的维护者,严谨治学的力行者,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

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具体达到以下目标。

1、群体目标:以班级为学风建设基层单位,形成党总支、团支部、班委会三位一体,以党总支为核心的班级建设体系,认真完成学院、系布置的各项任务,在创建优秀班级活动中表现突出;班级学生学习自觉性强,学习氛围浓厚,能互帮互学,积极进取,成绩优良,无不及格现象;积极参加科技文化活动,在学院及以上活动或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尊敬老师、严格遵守校纪校规,无考试舞弊及其它违纪现象。

2、个体目标:思想上积极要求上进,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学习习惯良好,学习成绩优秀;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积极参加学术科技和文化活动,并取得优秀成绩;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无无故迟到、早退、旷课现象及考试舞弊和其它违纪行为。

(四)、具体措施

1、加强教育与宣传。通过宣传栏及报告会、讨论会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学风建设宣传的力度,把学生的精力和注意力引导到学习上来,宣传学风建设中的好人好事,在学生中开展以“创建一良好学风达标班”为主题的系列学风建设活动,营造“人人讲学习,班班创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2、自新生入学开始,就把学风建设放在首位,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效果,增强成才意识,有目的有步骤的来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同时给学生讲解学院的有关规定及奖罚制度,使新生一入校就对大学生活有一个明确地了解,大学生只有自觉、自强、自立、自制才能成才。教育学生求学要勤,严谨刻苦:增强自律和自制能力。新生入学期间组织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由我系书记徐东云主讲的“新生入学教育”讲座;系主任杨兆丰主讲的“如何学好专业”讲座;副书记檀艳主讲的“如何适应大学生活”;优秀毕业生、现中国音乐研究院博士生李宏峰的成材之路报告会;辅导员深入学生内部,了解学生的想法,从根本上纠正学生的一些不良意识;组织新老生开座谈会,畅谈大学生活,介绍经验,吸取教训以及军学联欢会等等活动,确立了新生的良好学风氛围。

3、发挥学生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学生党团组织、学生班级的作用,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大力开展院风、班风、宿舍风气建设,坚决杜绝在教室桌面和墙上乱写乱画现象,营造浓厚的学习风气。同时,建立有效激励机制,树立典型、鼓励先进,并定期开展经验交流,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充分调动各社团组织的积极性,大力开展科技、文化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活跃校园文化,促进学风建设。

4、充分发挥学生工作队伍的引导作用。辅导员、班主任要积极配合教学工作,加强对学生学习目标的引导,学习过程的管理和督促。经常到教室、图书馆、学生宿舍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觉遵守学校纪律,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的学习态度发生根本转变。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一支学风建设的骨干队伍。要求广大学生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学生干部要带好头,成为学风建设的排头兵。

5、充分发挥任课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要坚持身教和言教相结合,在授课的同时,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和影响学生。

6、进一步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制度的导向作用。根据中央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迎评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和修改学生教育与管理的规章制度,并认真贯彻落实。

7、严格课堂出勤提高学习质量。我们深深认识到:学风是学生学习目的观的基本体现,正确的学习目的观需要多方面的努力来培养。学期初,班主任紧紧抓住学生的上课出勤率,集中整治学生旷课迟到现象,每周汇总并公布学生考勤情况,对于违纪学生及时给予处理。与任课教师交流,通过齐抓共管,保证了较高的课堂出勤率,课堂学习效果也逐渐提高。

8、严肃考场纪律,优良学风建设必须杜绝违反考场纪律,为了提高学风建设水平,每学期大考前级队召开考风考纪动员和案例宣讲大会,使学生明确考试的严肃性。严格、公正、及时地处理考试违纪学生。

9、关心弱势群体,激发学习热情。我系的辅导员、班主任都是年轻教师,在工作中,既作为学生的老师,又作为学生的朋友,在人格上尊重学生,感情上关心学生,工作中信任学生。我系现有贫困生21人,绝大部分交上了学费,大部分获得过奖学金,其中共6人人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我们通过积极为学生争取勤工助学岗位,公开、公平分配学校各种补助等措施,帮助解决经济困难学生实际情况和思想上的负担。辅导员、班主任还经常与各种困难的学生交流,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调整心态,改善学习方法,逐步提高学习成绩与综合素质。

10、学风建设情况的检查、监督和评比表彰。每学年初召开学风建设表彰大会,对在学风建设中做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每学期以班为单位开展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评选活动; 在技能训练和素质拓展活动方面,开展评选先进指导教师和优秀小分队活动。

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措施

(一)以抓学生专业学习为中心寓教育活动于学习中去。积极组织学生的学术活动,活跃学术气氛,“器乐大比拼”、“声乐大赛”、“闪电试唱大赛”等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也得到专业教师的肯定和支持;我们深深感到在音乐系抓学生专业学习是学生工作的切入点,是重点,是突破口,是契机。如04年年末,由我系书记徐东云倡导举办的“音乐系教师新年音乐会”是建系以来的第一次,同学们很激动,像过节似的,踊跃参观演出,老师们也很兴奋,积极报名,并高水平的演出。此活动在我院上下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并充分调动了我系学生学习专业的积极性。在这次活动之后,各种形式的学生音乐会,个人音乐会都紧锣密鼓的开始了,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二)举办各班的专场音乐会,从音乐会的策划、音响、舞台、节目、赞助单位、宣传等等工作都由学生承担,一场演出下来,不但学生的专业能力都有所提高,协调能力、组织能力、社会实践能力等方面都有所提高,而且加强了学风建设,班集体的凝聚力也加强了。除此之外,专业课教师所教的学生的毕业汇报演出也由学生承担下来,专业老师只负责业务排练,这一举措使业务活动与学生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学生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了。

(三)加强学生专业实习,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我系学生代表市教育系统参加的全市“清风正气满凤城”文艺调演活动,均荣获三等奖;我系社会实践小分队同学,在院领导及系领导的带领下,参加了唐海县金秋文艺周开幕式大型演出并载誉而归;我系三名同学代表河北省参加了第三届全国珠江钢琴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同时,还有六名同学代表我院参加了河北省第二届菁菁校园动感地带高校大学生歌手大赛,选手们都取得较好成绩,比赛归来,几位同学以自己的参赛感受向同学们进行了汇报,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大家表示,要珍惜时光,勤学苦练,使自己成为复合型全面发展得人才;我们鼓励学生参加电视台演出活动,在省电视台综艺节目、市综艺大看台、电视台台庆等活动中,展示优美的舞姿与动听的歌喉,为我院我系扩大了影响,争得了荣誉;我系还组织学生观摩著名音乐家石叔成音乐会和我系青年教师刘海成、邢英莺、朱峰独奏音乐会。这些实践活动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增强了他们的专业知识,提高了鉴赏能力及综合水平,积累了舞台经验,丰富了社会阅历。

(四)把考场作为学生专业实践的舞台。改变考试方式,由过去的封闭式考试变成专业演出形式,不但每位学生都有了上台的机会,也加强了我系在学院以及社会上的影响,为毕业生就业拓宽了渠道,这样一来,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也自然提高。

(五) 狠抓外语学习,提高我系考研率。针对这种情况采取了一些措施:1.每天早晚自习都规定时间专门学习外语,2.学生到外面做音乐家教;再从外语系请学生给自己做外语家教,这叫优势互补,资源共享。3.系里给过英语四级学生及考上研究生学生奖励,通过这些措施,学生的外语水平大大提高,先后有多人次通过了国家英语四考试,并有两名学生考取研究生,开我系亘古之先河。我系学生“学外语热”、“学专业热”、“考研热”、“学术热”蔚然成风。

(六)健全就业指导体系,开展就业知识讲座。以引导服务为重点,切实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压力,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当前毕业生工作的首要任务。我系在本年度着重加强了就业方面的工作,加强辅导员与毕业生的谈心,主动了解和掌握每位毕业生的思想情况,注意引导毕业生用积极正确的态度看待机遇与挑战,消除和克服择业中的各种心理障碍,培养学生正确的从业态度和职业道德。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我们通过多种渠道、多方收集需求信息,努力加强与社会联系,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多机遇。建立就业信息板报,及时将用人单位最新需求情况反馈到毕业生手中,同时也让在校生了解社会需求情况。我们为学生开设了第二专业及选修课程,使学生具备一专多能的素质,开阔了毕业生的就业途径。我们鼓励学生报考研究生,主动为他们联系报考院校,指定专任教师进行专业及理论辅导。我们尽力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课的组织工作和材料准备、推荐介绍等工作,并在全系老师大会上动员广大教师为学生寻找就业机会。我们成立了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职责及工作流程。建立就业指导网页,根据音乐系学生特点统一设计制作毕业生推荐信。并针对学生展开系统的就业知识讲座,如:学生部副部长安静的“如何书写自荐信”讲座;93届优秀毕业生汇报会;系书记徐东云就业知识问答等等加强了我系学生的就业知识,使学习更有了目标。

总之,学风建设是高校育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高校既是为现代化建设培养各类合格人才的主要基地,又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窗口。因此,我系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在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增强大学生主人翁意识和历史责任感,从培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提高综合素质入手,完成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和输送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

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