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制度 > 正文

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13日 16:47 | 作者:音乐系 】

按照《唐山师范学院学风建设规划方案》,结合音乐系自身特点,制定音乐系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 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组长:檀艳 张志伟

副组长:吴素琴 孙玉芝

成员:鲁芳 马骏 张金秋 和绍文曹皓宇 李艳昆 张迎芬刘思思 杨松 马军红 朱峰 何巍 孙宪伟 叶亚楠 刘海成 学生会组织 学生党员组织

二、学风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勤思笃学、修身律己”的观念,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并以求实的科学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着力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以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机制为保障,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营造健康向上、奋发有为的校园氛围,着力培养大学生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统一的高水平、高素质人才。

三、学风建设的原则

1、全面性原则。学风建设不仅仅是学风的问题,通过学风建设带动班风、教风、校风建设;学风建设也不仅仅是学习的问题,要通过解决学习态度、方法、效果等问题带动学生人际交往、创新创业等关系学生身心健康、素质拓展及人生发展的所有相关问题。

2、实效性原则。精心设计学风建设方案,真诚倾听学生的声音,切实找准问题的焦点,切实宣扬优良学风,解决学风中易出现的问题,通过系列措施,使学生真正感觉到学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3、参与性原则。要广泛宣传,激发学生参与热情,在学生中形成“建设学风全参与,建好学风为自己”的共识,使广大同学积极投身学生建设的方方面面。广大教职员工也要积极宣传学风建设、支持学风建设、积极参与学风建设。

四、管理机制

1、管理机制。学风建设状况纳入工作状态考核指标体系、学风状况纳入到学风建设评优的考核体系中,本班的学风纳入对优秀班主任的工作考评中。学生个人的学习风气作为国奖、校奖、三好学生评选、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的依据。班主任和主要学生骨干“进教室、进宿舍、进社团、进网络”,多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状态,多提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意见和对策,多解决大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的关键问题。坚持从学生身上找学风,从校园日常生活中找学风。

2、教育机制。积极探索学风建设的教育形式、内容和方法。在形式上,努力构建家校合力的育人体系。在内容上,要围绕“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探索低年级学生按大类培养,高年级学生分专业培养的人才培养改革方案,解决学生学习兴趣与动力问题。在教育方法上,以第一课堂教学为主导,以第二课堂教育为支撑,以教风带学风、以管理育学风、以榜样树学风、以活动促学风,形成全员化、全程化、全方位化的教育机制。

3、激励机制。建立师生良性互动、互相激励、互相制约、互相监督的激励机制。建立和完善考核制度,每年对学生个人和集体进行考核,把在学风建设中有无成就作为考核学生干部、学生社团、优秀班集体的重要指标。考核结果优秀者应当给予鼓励和表彰,对学风建设中问题严重的集体和个人,要进行批评和曝光,创造一种争先创优、积极向上的良好学风。

五、具体措施

(一)积极动员,统一思想。

一是各班级制定班级工作计划,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提升督导组的认识,使学风建设宣传工作深入到每个党支部、班级、社团、宿舍。二是充分发挥各种宣传阵地的作用,利用各种新媒体、广播、橱窗、简报、板报等,积极营造加强学风建设的舆论氛围。召开专门的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彻底解决学风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问题,明确加强学风建设的主要措施及主要任务以及对学生学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切实调动每位同学的参与积极性。

(二)以教风带学风。

1、第一课堂教学为主导是学风建设的主战场,教师教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风的建设。教师要积极发挥课堂教学的作用,通过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风建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用自己的研究成果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增强课堂师生互动,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条件的教师,邀请学生参与课题研究,激发学生钻研专业知识、开展科学研究的兴趣。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育人相统一,传播知识贯穿全过程。任课教师要对本门课程课堂出勤和学习状态有教育管理责任,要求考勤,对旷课、迟到、早退、交头接耳、接听手机等现象,给予相应的记录考核,对一门课程连续三次不上课的要及时反馈学工组或班主任,配合学生工组做好管理工作。

3、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学过程监督。发挥系级督导组的作用,随机听课、随机检查督导教师在教学纪律、教学质量、作业布置、教学常规工作等方面。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并及时向系主管领导反映学生关于教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实行辅导员查、听课制度,每星期针对主干课程听课1-2次,了解学生上课情况,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纠正不良现象。

4、加强考风建设

把牢考试关,增强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通过举办诚信与考风考纪教育月活动,召开主题班会、诚信考试宣誓、学生党员挂牌助考、增加巡视次数、严肃处理考试违纪行为。第一,严肃系级、班级考风考纪教育,采取必要的形式加强教育引导。第二,严肃考场纪律,把控考试监考环节;第三,按学生手册,严肃处理违反考试纪律学生。让诚信考试、自主监督成为考试新风尚,在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班风、学风和考风。

(三)以管理育学风。

管理育学风、管理育学生。必须加强对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的管理、在管理服务中,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建立“人格上尊重学生,感情上关心学生,工作中信任学生”的新型师生关系,为学生的学习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

1、加强日常管理

(1)推行辅导员与任课教师的联系制度。辅导员每学期至少与本院系主干课任课教师联系2-3次,每周检查学生学习纪律,及时对迟到、早退、旷课的学生进行教育处理,尤其要认真查处旷课玩游戏现象。

(2)坚持辅导员、班主任进宿舍制度。辅导员要定期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动态,解决学生困难,加强对学生的文明、卫生、安全教育和管理,保障科学合理作息制度。

(3)实行辅导员、班主任查课签到制度,每名带班教师每周深入本班课堂不少于两次。

(四)以榜样树学风。每年五月份作为文明活动月,评选十佳文明大学生。每年10月份评选国奖,11月份举办国奖沙龙,选树典型树立榜样。发挥学生党团骨干、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中坚作用。要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学生会的指导,引导它们在学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认真作好各类奖学金、先进班集体、文明寝室的评选与表彰工作,及时树立典型,营造争先创优的学习氛围。真正让学生做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四)重点工作

1、以活动促学风。继续推行音乐系品牌活动,黄金六十分活动:1)号召学生走下网络,走向操场,2)利用黄金时间段,加强学习;30对晨练、晨读提明确要求,强化学生养成良好习惯;4)与素质拓展训练相结合,培养团队意识,增强集体责任感。通过日常工作和一系列特色活动,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2、在日常工作中突出学风建设地位,把智育成绩和上课表现作为“推优入党”和学生干部的选拔、使用的硬件要求。通过党员挂牌制度,发挥党员同学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的身份亮出来,党员的声音响起来,党员的事迹显起来,打造一批学风建设的学生骨干和典型代表。

3、各班召开主题活动,活跃学术氛围。通过举办励志讲坛、黄金六十分活动、就业指导、英语角、演讲、辩论、学习经验交流等特色活动,树立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4、宿舍作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营造“文明作息,健康生活;和谐相处,诚信友爱”的宿舍环境,促进学生生活和谐氛围。

5、加强音乐楼小环境文化建设。加强文化建设,在主要区域及学生集中的地方,悬挂教学名师等宣传海报,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6、和系督导组联合检查,加强对教学工作的管理。针对目前一些教、学工作中的一些不良现象,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对制度执行的力度,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充分发挥教师育人功能。鼓励教师多参与学生课堂之外的学习和生活,加强对学生生活、学习、成才方面的全面的指导和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