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制度 > 正文

音乐系学生工作管理规章制度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01日 09:40 | 作者:音乐系 】

音乐系学生工作管理规章制度

在遵守唐山师范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有关规定的前提下,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加强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结合我系的实际情况,使学生工作德育化、规范化、制度化。本着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培养学生的“三自”能力(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为使学生工作进一步适应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工作的特点,特制订音乐系学生管理工作暂行条例,望各年级、班级自下发之日起遵照执行。

一、会议制度

1、例会制度。建立系、班两级例会制度。

(1)学生工作干部例会制度。全体学生工作干部每周一召开工作例会,会议由系总支副书记主持。总结上周的工作,分析研究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同时研究和布置本周工作。

(2)学生会、自律委员会工作例会。会议由学生会主席、自律委员会主任负责,每周召开一次碰头会,对上周工作进行总结、交流及检查工作落实请况,并做好工作记录。

(3)各学生班每半月召开一次班务会,总结分析进期工作,传达学校和学院有关规定,安排近期工作计划。各年级主任应根据情况不定期出席。

2、评优、评先、评定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协调会。凡遇到设计学生利益的问题一定要临时组建评审小组。如:综合测评会。每学期召开综合测评协调会,由班主任和部分学生干部参加,就有关事项进行协调讨论,对每位学生进行学年综合测评。工作力求公平、公正、公开。

3、不定期召开学生干部、党员、及全体学生大会,进行有关精神的传达、宣传教育和学习。

4、教师与学生工作干部交流会制度。一般每学期召开一次,主要就学生的学习、考勤及教学、学生工作等情况进行交流和沟通,以达到全员育人的目的。

5、师生交流会制度。定期组织学生与任课老师进行座谈,就教和学两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交流。

6、通报制度。通报学生考勤制度、通报学生活动制度、通报表扬制度。如;我系各班、团支部、学生会团总支、自律委员会组织的有关大型活动和会议应通过一定的形式向全体学生通报,同时也应向其他院的相关社团通报。

7、有些会议可视情况延期或合并召开。所有会议都必须进行详细记录。

二、学习制度

每周一是业务学习时间,学生工作干部互相交流、学生会、自律委员会利用里会时间进行学习交流。周五为学生德育教育和党团活动时间,定期组织所有学生工作干部、班干部、班主任助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培养和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

1、学生工作干部每月一次不定期集中学习,内容包括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时事政治、学校的规章制度、教育管理知识、管理方法和手段、各兄弟系的成功经验等。

2、学生工作干部每季度一次学习交流会,一是互通有无,信息共享,共同提高。二是培养学生工作干部的教育能力,提高教育水平和管理水平。

3、班干部每学期组织学习一次,并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交流工作经验,学习有关文件,传达学院、系的指示精神及管理制度。学习的时间和内容由系统一安排,也可自行安排。

4、党员、年级班主任助理、入党积分子每月组织学习一次,由各党支部根据本支部的实际情况安排学习内容,组织全体党员进行讨论,写心得体会。学习的形式可灵活多样,重要的是处理好学与做的关系。

三、确立年工作计划、学期工作计划制度

1、在努力探讨学生工作规律的前提下遵循教育规律和大学生的特点,确立学生工作的指导思想,做到工作年有规划、月有计划、日有具体化,把全年的工作按时间顺序形成工作程序表,各项工作根据分工专人负责,通过工作程序表对全年的工作心中有数,减少盲目性,增加目的性。

四、日常管理制度

1、严格请销假制度。在遵守学校请销假制度的前提下,学生有事必须先向班主任请假,班主任有事需向分管副书记请假,班主任请假必须安排和交代好自己的工作,并准时销假。

2、严格值班制度。为确保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工作的程序和规范必须严格遵守学校的学生值班规定。值班要认真负责,严禁缺漏岗现象的发生,日常实行学生值班与班主任值班的双值班制度,班主任有事离岗必须安排好学生值班,且和值班室保持联系。对重要情况、信息、突发事件,要及时向班主任和分管领导汇报,必要时向学校职能部门汇报。

3、严格学生经费使用制度。严格遵守学校的财务制度,合理使用经费,实行层层把关严格审批制度,分管副书记总体控制。要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登记、专人负责,经费使用超过50元要向分管副书记请示。

4、严格学生工作负责制度。各班级学生工作实行班级班主任负责制。分管副书记负责监督、指导各班主任的工作,各班主任对分管工作负责。分管副书记对全体班主任和全系学生负责。

5、严格汇报制度。严格实行学生干部向班主任、班主任向主管副书记及职能部门汇报制度。对学生中的热点、难点、存在的问题以及事故征兆要及时向主管副书记汇报。

五、学生自制制度

为了更好地进行素质教育,加强学生的综合能力和“三自能力”的培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弥补工作漏洞,特制订学生自制制度如下:

1、学生党员及学生干部值班制度:每天各年级安排两名学生党员或自律委员会成员、团总支学生骨干,配合辅导员做好日常管理工作,辅导员不在时履行辅导员的部分工作职责。

2、党员负责制度:组织全体学生党员担任低年级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同时学生党员自觉担当本班的安全监督员,在生活、学习、纪律、作风等方面给予监督和帮助,对于所负责的班级和宿舍所发生的问题要承担一定的责任,积极主动汇报、配合系里工作可免予承担责任。

3、建立学生自理制度:各年级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设立学生的自治自理组织,如:除年级主任助理外还可挑选一到两名优秀的学生担任干事,参与年级事务的管理,年纪主任助理部分场合可代替年级主任行使职责,学生自治组织要参与学生的卫生、考勤、早操等日常工作的管理和监督等。

4、班级、系级公务公开制度:设立综合测评公开制度,召开班主任和有关学生参加的会议,公开讨论学生的综合测评、各年级有关制度的建立、工作计划的制订、阶段工作的总结等。各种评选活动,要认真听取反馈意见,学生个人及集体的奖惩和各项评比要公平、公正、公开,要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的过程及结果要有详细的记录。

六、信息资料的收集与管理制度

学生工作规范化的要求,也体现在信息的管理和收集上,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分析、归纳、总结,做到信息反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得到处理。信息资料的收集包括以下内容:

1、学院下发的各种文件、通知。

2、系、班级每学期、每月的工作计划、总结。

3、各社团的活动计划、总结。

4、学生个人材料(包括贫困生挡案、心理健康档案、党团员资料等)。

5、多方收集的我系相关报道的资料。

6、学生综合测评的相关资料。

7、各种会议记录。

8、学生奖惩情况。

9、学生外语、计算机等过级情况统计。

10、党建工作情况。

11、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培训情况等。

各年级在信息资料的收集与管理上不但要注意对资料的收集更要主意对信息的合理运用。

七、建立奖惩制度

学生工作干部既是管理干部也是德育教师,工作重,担负着行政管理和辅导员的双重职责,也应享有相应的待遇。

1、系对学生工作从思想上、组织上给予足够的重视,定期进行培训、帮助和指导,从资金设备上给予支持,逐步改善学生工作干部的办公环境和条件,以保证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2、系为学生工作干部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提高在干部学生工作职的业务素质。

3、根据有关规定,定期对优秀学生工作干部进行表彰和奖励,对于见义勇为、拾金不昧、勇于奉献的学生给与一定的奖励。

4、学生工作干部享有其他干部教师应有的权利。同时,学生工作干部应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工作量和工作成绩与奖金挂沟,奖惩分明,出现重大失误应承但相应的责任。

音乐系学工组

2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