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总支 > 正文

17级音本三班开展关于文明修身迎建,对标争先展学风相关的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2日 18:28 | 作者: 】

2018年10月11日,17级音本三班开展关于文明修身迎建,对标争先展学风相关的团日活动。为此17级音本三班特开展关于文明、学风等辩论赛。

近些年来,辩论赛在高校蓬勃发展,成为校园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辩论赛对于培养大学生素质具有积极的意义,在思想上,促使大学生观察社会,了解民生;在知识积累上,开阔大学生的眼界,丰富知识内涵;在能力上,锻炼大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在生活上,拓展了大學生的交际圈,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大学生素质,高校大学生素质的培养一直是高校教育的重中之重,时代的发展对于人才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因而辩论赛以促进高校大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校园文化活动越来越受到各高校的推崇。辩论赛的核心词汇为“辩”字,双方辩手凭借自己的知识贮备、思维能力、语言技巧、应变能力以及团队配合来争取比赛的胜利,在唇枪舌战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最终得到精神的升华,实现自我价值。

一、辩论赛促使大学生思想日趋成熟化

大学生辩论赛的辩题很多都是当今社会上的热点问题,有些问题已经引起关注,有一些问题正在引起关注或是还没有被引起关注,作为社会新思想前沿群体的大学生,通过辩论赛的形式对这些问题加以讨论,对于大学生洞察时事、了解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学生正处在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的重要阶段,辩论赛中思维的碰撞能够让大学生更加迅速地成长起来,学会思考和反思问题的实质,学会甄别社会上的各种表象和诱惑,努力养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辩论赛增强大学生的知识储备

辩论赛涉猎的领域很广泛,如:经济、政治、文化、教育、艺术等等……对于这些领域,当代大学生很难面面俱到,逐一了解还需要时间和精力。辩论赛给予了很好的机会,每一次辩论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都需要查阅大量的书籍和资料,更需要请教老师来加深对一个辩题更深层次的理解,不再只是停留在表面肤浅的见解,这些过程使得每一次思考和探索都是一次知识上和心灵上的深造。

辩论赛在充实大学生的知识贮备的同时,促使大学生不断地独立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辩论赛考验选手的知识层面,不仅在于对于自己持方观点的理解,还在于对对方观点的知识也要有一定的了解,需要选手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和立场去思考问题,如何融会贯通,如何游刃有余,这是考验参赛选手的地方,也恰恰是辩论赛吸引人之所在。在辩论赛中积累的知识素养、养成的思考能力对于大学生将来走向工作岗位十分有益。

三、辩论赛促进大学生能力的培养

辩论赛是一个充分锻炼语言技巧、思辨能力、应变能力的比赛。由于赛制限时的要求,在双方唇枪舌战的过程中,选手需要迅速组织语言,同时精准的找出对方的漏洞,在思辨的过程中考验参赛选手的语言表达能力,不仅要敢说、会说、还要说准确;对于逻辑思维能力的考验则体现在辨别辩题的准确性、关联性上;反应能力则是要求选手临场发挥能力要快、准、狠,击中对方的要害。辩论赛的魅力就在于它能够充分让大学生彰显自身的优势特点,同时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加以锻炼,在不断学习不断改造的过程中实现全面发展,最终形成独特的人格魅力。

辩论赛培养了大学生团队合作能力和竞争意识,辩论赛场上4人代表一支队伍,4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但同时又能够相互配合、相互补充、取长补短,场下意见统一,场上配合默契。一支队伍中除上场队员之外,还会配备4名替补队员,这4名替补队员充当的则是反方辩手的职责,负责训练提升参赛选手的能力,每个人明确自己的职责,并且能够做到分工明确,团队协作,在辩论和对辩的过程中共同进步。

我觉得辩论就像是生活,没有彩排,没有预演,更没有信手拈来。不需要一场场毫无意义的比赛来决定。这些比赛的题目都是预先想好的,而真正需要辩论的时候是没有准备好的题目给你的,或许你在一场场的比赛中收获了应变能力,可是这并不能为你赢得最后的胜利,因为没了剧本,没了草稿,你的应变能力变得那么脆弱,不堪一击,真正有内涵,真正为了正确观点的人不是为了胜利,是为了改变,他们最终得到的不是喜悦而是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