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总支 > 正文

2014年3月音乐系雷锋月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07日 15:21 | 作者:音乐系 】

20143月音乐系雷锋月活动总结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三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也伴着和煦的阳光再次来到我们身边。雷锋精神作为新中国精神文明的重要部分,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就已深入人心。无数青年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深入基层,融入大众,将爱心奉献的种子播散到了中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本着引领青年大学生树立积极向上、服务社会的崇高目标,我系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班全力配合,于过去的三月份里在全系开展了学雷锋,做雷锋系列活动,将我系以及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一, 积极筹备,从全局把握学雷锋活动走向

为三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的顺利开展,我系对三月学雷锋活动进行了全局部署,并鼓励各班积极参与,创优争先。各班也进行了精心准备,通过召开会议、等形式对学雷锋活动进行了全面动员。学习雷锋精神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倡导无私奉献精神,通过此次活动对促进我系及整个校园风气的提升都将起到重大作用。

二、深入基层,融入大众,广泛而有实效地开展主题活动

1、全面开展“学雷锋”主题团日、主题班会活动

各班积极开展了“学雷锋”主题班会,重温雷锋事迹教育,并组织开展雷锋精神学习讨论活动,围绕“我谈雷锋精神”、“新时期雷锋精神的内涵”、“志愿风格与雷锋精神的结合”、“当代大学生如何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等内容进行讨论,帮助同学们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这些主题班会开得很成功,也开得很有创意与实效,让同学们明确“学雷锋”关键是要学习雷锋精神的内涵,也让同学们感受到在新时代我们仍需要雷锋精神,在我们的身边仍存在许多活雷锋,正是他们的存在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美,让我们更好地感受到美。但美不仅要感受,更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创造。

虽然这些班会活动时间不是很长,但同学们还是更深层次的了解了雷锋,了解了雷锋精神,达到了预期效果。我们希望在以后的日子中,同学们也能够继续发扬雷锋精神。把雷锋精神这颗种子。深深埋在了各自心中。时刻用实际行动去哺育它,让它生根发芽。

2.开展“如果我能帮助你,我会感到很快乐”活动,将身边的好人好事记录下来

每年3月我们都会积极学习雷锋,但其实雷锋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就是我们自己。本次雷锋主题活动月,我系开展“我帮助我快乐”活动,将身边的好人好事记录下来。准备一个小本子让同学们在本子上记录帮助他人的记录以及帮助他人后的感受,以这种方式鼓励同学们学习雷锋,争做雷锋。

活动开始后各班积极响应号召,每个班都有一个写着“如果我能帮助你,我会感到很快乐”的记事本,它里面记录了我们生活中助人为乐的点点滴滴。雷锋始终秉承“一个人做点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的宗旨,不要小看我们身边的小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只要我们将身边助人小事凝聚起来我们会发现自己完成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我们的班级,我们的社会有好人好事的存在,同样也有自私自利、漠不关心、“我好你不好”等现象的存在,这些都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把这些“丑恶”变成美。记录我们生活中助人为乐的点滴小事,用实际行动创造美,让我们的集体更团结,更互助,更“美丽”优秀。

三,深入总结。继往开来

我系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的目的,是要通过学雷锋活动,提醒并告诉大家雷锋是一种精神,一种动力,一种意识形态,我们要学习的不仅是简单的无偿帮助别人,而是要长期的树立心系他人,处处替别人着想,懂得换位思考的一种做人的道理,从而以正面的姿态鼓舞人教育人,在继承弘扬雷锋精神的同时更主要的是要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修养!今后我系将一如既往的在学习和工作中及时发现先进人物和事迹,及时做以宣传,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的作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深入发展,为创建和谐文明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些活动,使学生进一步理解了学雷锋不仅局限于做好事,也要与时俱进,不断赋予新的形式、新的内容,更要对照雷锋精神,不断地改造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学习.

雷锋精神同样是一种民族的文化。从认识雷锋同志的事迹体现出的一种先进的人格魅力的那一刻起我们就知道了雷锋精神的含义: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发展人与人之间团结友爱互助。短短几十个字却已将雷锋精神展示的淋漓尽致。现在我们国家要发展新型社会,走科学发展观路线,更是需要有雷锋同志这样的精神。

就让我们将雷锋精神继续弘扬,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同时高举科学发展观的伟大旗帜,将两者统一有效的相结合来全面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传唱雷锋精神这首美妙的歌曲。

学雷锋主题班会已经结束了,但学雷锋行动不能停止,雷锋精神不能丢。我们要借助三月学雷锋活动这股春风把学雷锋活动更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

201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