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音乐系18级新生入学教育总结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2日 15:36 | 作者: 】

音乐系18级新生入学教育总结

新生入学教育是我系的重点工作也是学生教育的重要环节。为了将学生工作做的细致全面,我系成立入学教育领导小组,并按照学校要求,结合我系新生的思想状况,进行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思想教育、校规校纪教育、人身安全教育、感恩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多项教育活动,来培养高素质人才,让学生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现将我系入学教育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8级新生家长见面会

9月2日,我系在音乐报告厅召开了新生家长见面会,系党总支书记檀艳、副主任吴素芹、副书记王璐以及新生班主任均参加会议。会上老师们着重强调了新生入学后可能出现的有关学习、生活、纪律等日常管理方面和新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方面的问题,对新生家长也提出希望和要求;而且对我系的师资队伍、教学设备、学科建设等方面和新生家长做相关交流;会后,新生及家长们对系里老师们的讲解纷纷踊跃支持,并展示出对美好大学的向往与憧憬!

二、熟悉感受校园,并举行教官见面会

9月2日上午新生家长见面会结束后便于下午4:30,系学生会成员带领全体新生熟悉校园,让新生们对我们美丽的校园有了初步了解,不仅让同学们认识了自己将来生活学习的地方,而且感受到了学校硬件设备齐全,校园内环境优美且有浓厚的学习氛围。到达篮球场后进行了教官见面会,教官们也阐述了在未来的两周时间当中,同学们要先后完成军资站立训练、队列训练、内务整理训练以及逃生演习等课程的学习和实战。这次军训是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新生进入大学校园要完成的第一堂课。

三、师生见面会暨系史系情主题教育

9月4日,为了让新生了解音乐系系的发展历程,激发了学生的爱校、爱系、爱专业之情,我系在师生见面会的同时,举办了系史系情主题教育,帮助新生树立专业思想,增强对专业学习的信心,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部分学生参加宣传片制作。

师生见面会后进行了专业复核考试,为了老师和同学之间有更好地了解,也让同学们明确自己大学阶段的努力方向。

四、入学教育

9月5日,有辅导员马骏老师、佟宇老师带领学生干部于晚上七点半在音乐报告厅和第一舞蹈厅,进行《学生手册》和学生证使用的教育,针对18级新生开展了校规校纪的学习;重点对校园安全问题、评优评先、宿舍安全和要求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并将宿舍方面的要求与军训成果相结合,规定了宿舍具体的卫生与安全,详细的布置了优秀宿舍评比的具体规定;再由学生干部带领大家填写学生证。通过本次教育使18新生对大学生活有了全面而具体的了解,也为以后四年的大学生活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窗口。

9月6日下午2点半,在三舞蹈厅开展紧急救护知识培训。由辅导员带领往届在紧急救护知识培训表现优异的学生干部认真讲授互动,学生们也细心听取并积极配合练习、演示安全防护措施,通过此次紧急救护知识培训使同学们对安全救护有了较为深刻的见解和认识,有助于今后同学们有效的应对突发状况。

为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9月9日晚七点我系组织在第一舞蹈厅开展了团委讲座。在新生中开展合格团员教育活动,坚持“党建带团建”,抓好团的自身建设;意在增强基层团组织战斗力和吸引力,提高新团员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切实把团的思想教育放在团的建设首位。

五、军训团成立及安全法制校园活动

在准备活动完成后,根据学校下达的指示9月7日安排了对军训期间的时间、军训内容的具体要求,成立军训团,并按照要求开始了军训活动;军训期间除了日常训练外还组织进行了内务规定、教育、检查的评比。让学生感受纪律的重要性,深入了解部队、军人精神。

学校对安全法制方面的问题格外重视,我系也进行了安全法制方面的教育。意在加强新生的安全防范的意识、提高自身的保护能力、重视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为此我系提出了预防方案,各班也按照要求开展了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旨在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安全问题的了解和重视。

六、心理健康教育与适应大学生活

心理健康一直是当代大学生重点关注的问题,我系也格外重视;为了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情况,我系组织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学习《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南》、举办新生心理适应讲座,首先对新生进行较为系统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在有针对性的开展生活适应性引导、人际关系适应性引导和学习适应性引导;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确保新生的心理健康。

七、新老生交流见面会

学生会是帮助老师、团结同学、是师生之间的重要纽带,也是服务同学的重要组织;学生会的不断强大需要不断注入新的力量、新的思想;军训结束后,我系老师带领学生干部组织全体新生在舞蹈厅一起召开了座谈会,此次会上,系学生会的学生干部向全体新生介绍了我系学生会各部的分工以及取得的成绩,为了活跃气氛音乐系学生干部们跃跃欲试争相进行才艺展示,带动新生也都积极展示自己的才艺技能,充分展示了音乐系学生的活力及饱满的热情。同时我们也期待他们能够加入系学生会来发挥自己才能,为系里、班里不断努力和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生入学工作是我系极其重要的工作之一。因此,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我系一切从实际出发,结合自身特点,精心安排新生教育工作内容,极具创新之处,不仅全面而且给新生们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为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激励学生立志成才,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我们坚信,在我系领导的殷切关怀与指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系教育系列活动必定会更加丰富多彩、内容形式新颖;学习工作方面屡创佳绩,拥有更加辉煌的明天!

音乐系

2018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