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17音本二班崇尚科学 反邪反恐班会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9日 09:16 | 作者: 】

崇尚科学反邪反恐班会总结

讲科学,反邪教在这个世界上,原本应是一片和平的土地,没有惊涛骇浪,没有狂风骤雨。但是,罪恶的邪教组织,却使得这一片美丽的土地汹涌澎湃。因此,我们要高举科学的旗帜,把这罪恶从世界上消灭。

一、明确邪教以及邪教组织的界定

中国于1999年10月8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给邪教下了明确的定义:“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邪教是当代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是国际社会的瘟疫。近二、三十年来,邪教组织不仅在中国蠢蠢欲动,在世界各地此起彼伏,以极其疯狂的破坏性的活动,制造了一系列震惊世界的恶性灾难,成为反科学、反人类、反人权、反社会、反政府的社会邪恶势力。

二、多种形式讲解反对邪教知识材料

班会的内容可谓丰富多彩。首先由小品《苦恼》引出本次班会主题,同时也引发学生思考“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抵制邪教”。其次借助ppt多角度向同学们讲述邪教的定义,然后由各小组依次介绍国内外的邪教组织,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邪教的危害。在此基础上,主持人引导同学们思考邪教的特征,在讨论中,大家逐渐认识到邪教“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反政府”的本质。接下来主持人为大家介绍了抵制邪教的两种途径:一是依法打击,在此环节,利用知识问答的形式检验了同学们对邪教的认识;二是依靠科学,在此环节,我们将班会的前期活动做了一个汇总和展示。除此之外,我们还利用“运走‘邪教’”的小游戏,让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进一步提高了抵御邪教的能力。最后,我们对各个小组的表现进行了反馈和颁奖。本次活动也获得了家长的积极支持,两名家长代表更是全程参与了本次班会,所以我们也邀请家长和班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评价。

三、班级同学进行反对邪教宣誓

在班会的最后,同学们争相讲述自己身边有关邪教的人和事或对邪教的看法,场面热烈,同学们参与积极性很高。接着,全班同学观看了由学校通过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使全校同学们进一步认清邪教的危害,增强识别邪教、抵制邪教的能力,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创造良好的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本次活动同学参与热情较高,活动后激起的反响也很大,总的来说是比较成功的一次活动。经过一节课的学习,17音本2班全体学生充分认识到:崇尚科学,拒绝邪教,是每一个公民应该时刻铭记的基本原则。我们要在迷途者泪的教训和血的代价中得到启示——世界为科学的世界,才能成为文明的世界;人类为信奉科学的人类,才能成为智慧幸福,然而,只有科学才能战胜邪教,铲除罪恶的根源。因此,我们要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将邪教从这光明的土地上驱赶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