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18年音乐系中国歌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杨琪讲座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4日 10:57 | 作者: 】

2018年音乐系中国歌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杨琪讲座活动总结

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于2018年4月24日有幸邀请中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杨琪老师来我校晶博二阶进行讲座。此次讲座给学生们带来了深刻的教育教学意义,为学生们以后的学习生活做出了榜样,也在歌唱表演方面讲述了很多注意事项和学生们值得学习的学习习惯。

杨琪老师是现中国歌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旅欧歌剧表演硕士。曾连续三年参演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饰演女一号“丽达”角色、2017年主演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兰花花》中饰演女一号“兰花花”,曾参演瑞士巴塞尔歌剧院法国歌剧“L’Enfant et les Sortieleges”、并成功主演歌剧《艺术家生涯》、《修女安洁丽卡》、《浮士德》、《唐璜》、《奥泰罗》等。2017年获得西班牙“巴塞罗那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2016年获得意大利“Casta Diva”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及“Casta Diva”奖及意大利美声唱法奖三项大奖、2015年入围“蒙特塞拉特·卡巴耶”国际声乐比赛决赛、2015年获得“卡佳·里恰蕾莉国际声乐比赛”第三名及卡佳·里恰蕾莉女高音奖、2015年获得意大利“La Musica nel Mondo”国际艺术大赛歌剧成年组第一名、2011年获得希腊“玛利亚-卡拉斯国际声乐比赛”中国赛区二等奖、2009年获得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河北)二等奖。

张琪老师此次的讲座内容主要以授课形式为主,让同学们更加真切的感受到张琪老师的演唱方法。主要讲授了5项内容:第一讲述的就是头腔共鸣位置,头腔共鸣依靠鼻咽腔的咽壁力量与软腭,控制进入鼻腔的声音方向,使声音进入头腔,形成共鸣。这种控制要细心体会,才能取得很好的效果。民族唱法唱抒情高音的曲目时,声波只在鼻梁上端的鼻骨处振动即可;如果运用美声唱法演唱大音量的戏剧性的歌曲时,声波需要在鼻梁及周围较大面积的骨面上振动。第二讲述了咬字和气息,口型及舌头位置,下颚的闭合情况和大牙打开力度。咬字时的气息平稳,意大利美声派的发声气息是运用胸腹联合呼吸,这种呼吸法气息量大,有气息的柔软性和弹性,支点性强。第三就是演唱表演时笑肌的抬起与竖口等歌唱技巧和表演方法。竖口型与抬笑肌是声乐训练中的两个基本技巧,本文分别从声乐技巧竖口型与抬笑肌的关系、两者与吐字、共鸣及如何在歌唱中合理的使用以及两者的区分这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尤其对竖口型与抬笑肌的辩证关系以及其对口歌唱中与吐字、共鸣的关系和影响作用进行了对比分析,竖口型与抬笑肌的合理运用,才能更好的达到声音的规范统一、吐字清晰“字正腔圆”的目的。

此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也收获了很多,张琪老师的教学示范,让同学们亲身体会到了歌唱时的方法。在此同时改正自己的缺点,补充自己的不足。我们感谢张琪老师给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使我们受益匪浅。

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