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唐山师范学院百家讲坛讲座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0日 10:50 | 作者: 】

唐山师范学院百家讲坛讲座活动总结

唐山师范音乐系于6月19日有幸邀请到,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系主任董良飞副教授。来我系进行音乐表演的规格与风格讲座。董良飞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系主任,中国音协手风琴学会理事,河北省音协手风琴艺术委员会副会长。此次讲座董良飞副教授,主要对探讨音乐表演中规格与风格的概念,关系和如何把握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研讨。

主要有以下几点:一、由困惑引发的思考:1、一个稍有经验的从业者甚至是音乐爱好者都不难分辨音乐表演的水平高低通常我们喜欢用“感觉好”,或者“感觉不好“来评价,然而,这种感觉究竟是什么?它从何而来?2、对同一首作品的不同演绎这个很好,那个也相当不错,他们本质的区别是什么?3、训练中,很多学生会对自己不熟悉的作品感到无所适从。尤其是对于没有范奏录音的作品,学生往往会说,“不知道怎么练?”为什么会无所适从,没有范奏真的就不能练吗?4教学中,教师会经常要求学生“强一点、弱一点、快一点、慢一点”,“这里要演奏得更加流畅,那里要演奏的轻盈灵巧。”这些要求的依据是什么?所谓“流畅”“轻盈灵巧”又是如何睡实现的?

董梁飞教授根据这些问题做出了以下几点回复:1、若将舞台表演视为产品,训练视为生产产品的过程,规格即是产品质量体系,其标准用以评价音乐表演的质量。2、若要实现规格,需首先明确标准,乐谱对训练和演奏而言是唯一客观的依据,乐谱所体现的所有信息即是表演者需遵守的标准,客观、直观以及可测量是标准必备的属性,将一首音乐作品标准格式的五线谱的某页作为样本,经过信息的梳理我们可以得到如下七个标准:音高,节奏,速度,力度,音质(装饰音),连断,乐句。其他诸如和声色彩,音乐的结构,肢体冷表演中像的特征,因其不具备直观以及可测量的属性,故不被采纳为标准。3、音乐表演的技术动作安排和训练工作应对标音乐规格进行。手风琴为例,技术动作无外乎“风箱运行”、“触键控制”和“持琴动作”三个方面或同时,和或分别作为实现音乐演奏的规格手段。这使得演奏者在训练时的技术动作安排能够做到有的放矢。同时意味着但凡不是为实现音乐规格而出现的所谓音乐技巧和演奏形式,就不是有价值的技术创新。4、音乐风格在音乐规格的框架内,由音乐规格的宽容度体现。对演奏规格的极致追求,将使演奏呈现出如电脑音乐般的形态,这不应成为音乐表演艺术存在的意义,丰富多彩的演奏风格是在规格的宽容度内,由演奏者对各个标准进行有度发挥而形成的表演张力。5、对规格共性的要求是音乐学习的必由之路,对风格个性的追求是最终的目标。规格是客观范畴,风格则是主观范畴,对教师而言,表演规格的要求应是强制,严格,一丝不苟的,是塑造表演风格的基础,表演风格的形成是随表演者艺术修养,审美情趣的提升而来,是音乐学习过程中量变到质变的表现。教师对学生表演风格的影响应是启发式的,片面强调采用艺术经验指导训练和表演将导致学生对音乐规格的迷茫,和对学生想象力创造力的意志。

董梁飞教授对"规格″和"风格"释义:“规格”并非音乐专用名词,其与我们探讨相关的解释是反映产品由一系列具体指标体现。“风格”指艺术作品在整体上呈现的有代表性的面貌,在音乐表演领域区别于作品的创作风格,风格通常用来形容和反映演奏者的表演特点,表演特点的形成与其生活经历,思想观念,艺术素养,情感倾向,个性特征,审美理想等相关。

梁飞教授现场进行了手风琴演示,对学生进行了作品现场指导。最后,此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也在此次讲座中获得了很多知识,董梁飞教授讲座让我们学生们从中了解了如何运用表演的风格与规格使自己的表演作品更加的灵活,形象。我们感谢董梁飞教授给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使我们受益匪浅。

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