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新生学习新生手册会议总结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14日 16:55 | 作者:音乐系 】

地点:美术一阶

时间:2015年9月14日

人物:音乐系学生会

主题:学习学生手册

寒江闻春暖,柳绿又一年。九月初我们又迎来了新一届音乐系学生,在开学之初由音乐系学生会的主席及各部门带领新生们分别在81108、82125及二楼舞蹈厅学习了新生手册,这是我们系继新老生见面会后的又一重要会议。

开始由学生会像新生介绍了学生普遍比较关心的奖助学金评定问题,奖学金评定主要看学生的学习成绩,体育成绩,以及德育成绩,所占比重也都向新生详细的介绍了,并且强调了学习成绩的重要性和挂科者不能予以评定资格,第二项主要介绍了我们系请假手续的问题强调了学生因故不能出勤者,必须请假。本系请假共分事假和病假两种,事假不超过三天经班主任批准并报系辅导员备案;超过三天需经系领导批准,若请事假未经批注而离校者,按旷课处理等请假规则。第三项介绍了我系考风考纪的问题,音乐系向来考试纪律比较严格,不允许学生出现作弊和帮助他人作弊的现象,一旦违反考试秩序被发现将从严处理,并不允许参与任何奖助学金和荣誉评定。第四项向新生介绍了我系的考勤制度,老师不定时抽查和班委每节课或者每次活动必须清点本班人数,记下迟到和无故旷课同学,副班长在每周五下午填好缺勤表交班主任,对于工作拖拉,粗枝大叶甚至弄虚作假的考勤人员,将根据情况给予批评教育甚至纪律处分。学生缺勤超过本次课程的三分之一学时将取消其本科目的考试资格,第二年进行重修及考试。第五项,由学生会成员向新生介绍了音乐系宿舍纪律,着重强调了宿舍用电问题,因为历年来总会有个别学生因为用电不当导致失火,给学校和其他同学造成巨大损失,所以这次学生会表明,对于在宿舍使用违规电器者(包括电热毯,电水壶,吹风机等大功率电器)将给予严重处分;宿舍第二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夜不归宿,对于无故夜不归宿者也采取相应处分,还介绍了办理退宿手续者需要满足的条件,由于15级女生宿舍由六人间变为八人间所以特意强调了宿舍衣柜等用品的和平分配问题,别产生矛盾以及宿舍卫生问题及查宿规则。第六项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考察和考试课的区别。第七项跟同学介绍了琴房的纪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琴房钥匙及时归还的问题,明确指出在琴管借完钥匙以后需要登记琴房号姓名及借钥匙的日期没有按时归还者要进行批评教育;其次就是要对本琴房的乐器及物品负责,不得随意损坏,一旦损坏要及时报修赔偿。第八项介绍了转专业及休学的具体条件,系内转专业还是比较放松的,通过两个专业老师的同意和系内批准就可以,我系是不能跨系转专业的;学生申请休学或者学校认为应当休学者,有学校批准,可以休学,学生应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学校应当保留其学籍至退役后一年,学生休学期间不享受在校学生待遇,休学学生患病,其医药费按学校规定处理,学生休学期满,应当于学期开学前向学校提出复学申请,经学校复查合格,方可复学;还介绍了退学、毕业、肄业等问题。最后补充了开学之初就需要进行的贫困生评定问题及评定条件,明确指出只有出示村里及乡里贫困证明者才可以办理,若有残疾证,低保证明等则优先考虑。

通过这次系学生会的新生学生手册学习,使15级新生更加了解了学校更加了解了音乐系的各项规章制度,为今后的大学生活做好了坚实的防护盾,让新生知道什么事情是不可以做的,也方便了我们学生会以及学校的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的进行,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也能进一步的规范新生的言行举止,在系里他们代表个人代表班级,但出了音乐系他们代表的就是我们整个系,所以在开学之初就带领新生学习学生手册是非常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