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校“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抗战老兵”活动火热进行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24日 16:18 | 作者:音乐系 】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校联合共青团保定市委、保定市民政局开展了“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抗战老兵”暑期实践活动。

7月18日至23日,300名河大学子分为100个小组奔赴保定市22个县区,对100名抗战老兵进行了寻访。寻访队员们身着统一设计的“寻访老兵”文化衫,来到老兵身边,对老兵的基本情况、抗战经历、退伍后的生活等进行了采访。100名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1岁,对年轻学子的到来表示出极大的欢迎。许多老兵虽然已经记忆模糊表达困难,但坚持与青年学子回忆抗战岁月,更有老兵激动的唱起“为国家,为民族,要和鬼子干”的抗战歌曲,仅仅几句就已经泣不成声。队员们深受老兵保家卫国、不屈不挠的爱国主义精神的鼓舞,接过老兵们对大学生“好好学习,建设国家,再也不要被动挨打”等情深意切的嘱托,表示一定要珍惜烈士用鲜血换来的和平,努力奋斗,不辜负期望。300名寻访团更是自发的发动力量,为抗战老兵实现“军装梦”“寻找战友”等心愿。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我校实践育人的重要环节,此次抗战老兵寻访活动,是2015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构成,也是我校向抗战胜利70周年献礼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自15日出征仪式举办以来,受到了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新华网、人民网、中青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和持续关注,得到了爱心企业晨阳水漆的大力支持。至今100个小组已经全部平安归来,正在进一步整理寻访成果。寻访团将完成寻访手记,老兵图片展,寻访纪录片等成果,并开启为老兵圆梦的一系列志愿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