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指南 > 正文

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9日 08:33 | 作者: 】

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文件

校发[2018] 21

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建工作创新,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对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学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直接联系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政治保证;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学校稳定、构建和谐校园的根本保障;是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现实需要。

长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得到了加强,形成了比较健全的组织体系和运转有效的工作机制。各级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在学校各项改革与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全面可持续发展。同时,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待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和发展,组织生活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二、总体要求、主要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完善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为重点,以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增强工作实效为抓手,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各项决定的贯彻落实,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原则

1、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学校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

2、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到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放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大局,放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科学研究、推进服务社会的大局中去谋划,用中心工作的成效衡量和检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成效。

3、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从学校实际出发,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建强队伍,发挥作用,全面推进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4、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原则。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领域,改进工作方法,使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三)目标任务

1、组织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健全,设置合理,各项制度配套落实,政治核心地位进一步增强,监督保证任务更加突出,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

2、党员作用突出。广大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宗旨观念牢固,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工作得到促进。党的教育方针在基层进一步得到落实,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发挥,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

4、师生员工满意。基层党组织建设体现师生意愿,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得到师生认可,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根本的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党群干群关系和谐,办高水平大学目标要求得到落实。

三、加强党总支建设

(一)强化系(院、部)党的领导。进一步发挥系(院、部)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责任,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进一步规范系(院、部)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议事规则,有关党的建设,包括干部任用、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由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应由党组织先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不能用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组织会议,同时要保证党政联席会议对系(院、部)重要事项的决定权。

(二)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传达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六项纪律”,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组织要制定具体办法,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加强对系(院、部)学术组织的引导,落实“一会一报”和“一事一报”制度,管好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坚持和完善二级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制定并落实党员干部学习计划,并按照要求组织好集体学习。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党总支要加强对所属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指导,加强对师生党支部工作的考核,建立责任清单,细化责任要求,加强督促检查。系(院、部)党总支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联系教师、学生党支部,确保每个师生党支部都有人经常联系、及时指导,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师生党支部、取得实际成效。党总支每年年初要对所属党支部换届情况进行梳理,按照规定建立提醒督促机制,抓好党支部换届。建立后进党支部常态化整顿机制,每年确定一定数量的后进党支部,集中转化提升达标。

四、加强党支部建设

(一)合理设置党支部,本着有利于党组织开展工作,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有利于党建工作全覆盖的原则,主动适应学校办学体制、内部管理体制、组织结构和党员队伍构成的新变化,在按照系(院、部)内教学科研机构设置教师党支部、按年级或系(院、部)设置学生党支部的基础上,可根据实际需要,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学科组、课题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和学生宿舍、社团组织等建立党组织。机关教辅部门的党支部一般按部门设置,人数较少的部门也可合并设置。

(二)选优配强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全覆盖。“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一般应兼任本单位行政职务。教师党支部书记任期内应保持相对稳定。注重从优秀辅导员、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

(三)推进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师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在党总支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要加强支部工作的规范性,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结合实际开展经常性、有特色、有实效的主题教育活动,争创先进党支部。

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一)基层党组织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在实践中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引导党员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基层工作依法开展,不断提升基层法治化水平,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治学。

(二)强化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服务和发展党员的职责。

1、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建立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培训制度,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综合素质为重点,拓宽党员教育渠道,增强党员教育实效。加强入党前教育,强化入党后教育,注重实践锻炼。落实党员承诺践诺、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制度,进一步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突出发挥教师党员骨干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学生党员在成长成才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要充分运用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发挥好网络思政教育阵地的教育功能。

2、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纪律。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实行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单列,建立校、系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做好在学校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将“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作为重要渠道,重视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党员。严格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

3、落实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的有关规定,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稳妥有序处置不合格党员。对出国(境)学习研究的党员,要按规定做好保持联系和党籍管理等工作。

(三)坚持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制度

按照从严治党的标准,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党章学习日”、“3.23 学习日”、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党内谈心谈话和党员思想汇报等制度,把经常性的党内生活作为教育党员的主要手段,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要充分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让党内民主氛围活起来、政治生活质量高起来、党员身份意识浓起来。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教师党员联系学生制度,坚持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认真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四)改进和创新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和活动方式

坚持党组织活动的政治性思想性严肃性,防止一般化庸俗化娱乐化,同时要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召力;要紧紧围绕本部门中心工作,贴近师生党员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着力在主题创新、载体创新、模式创新上下功夫,增强基层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的开放性、互动性以及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度。充分利用网络等信息平台,以广大师生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密切党组织与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群众组织的联系,推广活动共同开展、阵地共建共享等做法,以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亮牌示范、“带党徽,亮身份”等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工作机制、方法、载体和活动方式、内容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坚决防止组织生活中搞形式主义甚至弄虚作假。

(五)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要坚持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师生、服务党员,不断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做好宣传教育,加强思想引导,组织动员党员和群众,理解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要突出作风建设,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通过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增强工作实效。重点关注教职工的发展需要和大学生的成长成才需要,积极开展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要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尤其要加强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工作指导

党委组织部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对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定期进行研究,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党建任务和制度落实情况。党总支要切实加强对所属党支部的指导、管理和考评,要把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学期至少听取1次党支部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带群建,做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推动党支部建设和群团组织活动有机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认真倾听广大党员的意见,帮助加强党支部建设。

(二)强化考核监督

学校党委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年终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和评估,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提出批评,限期整改;不认真履行职责,责任范围内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严重问题没有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追究领导班子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强化党建工作保障

配齐建强学校党务工作队伍,每个系(院、部)要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按照上级要求配备12名专职组织员,专心专责抓党建。健全党务干部常态化培训机制,抓好任职培训、业务培训和专题培训,确保党务干部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保证师生党支部活动经费和场所,落实党务干部职务职级“双线”晋升等有关要求。定期开展优秀党支部和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可比照同级别行政负责人津贴补贴待遇落实党务干部岗位津贴、工作量核算等重要政策的实施措施,使他们干事有动力、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四)加强科学研究

        依托党建研究课题,组织专家学者和党务干部,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科学研究,为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

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8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