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音乐系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09日 14:56 | 作者:音乐系 】

音乐系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2013-2014学年第2学期,音乐系面临的主要任务依然是:抓好常规教育教学工作,规范教学管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构建切实可行的人才培养模式,巩固实习实训基地;调动教师教学和科研热情。将教研室的教研活动进一步扎实,加强教研室在管理层面的中坚力量,提高教师队伍教学水平,使教学管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现结合本系各教研室的实际教学工作和特点,制订音乐系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指导思想

贯彻学校教学教改精神,以服务社会需求为目的,以强化常规教学为基点,加强教学与社会需求的协调统一,深化教学改革。同时加强教师教学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机制,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师科研能力水平。

工作内容

一、2月21日召开党政联席会,2月23日召开由系领导、教研室主任参加的教学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在系全体教师大会,向老师传达新一学期的教学任务和学校的精神。各教研室制定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并对上一学期的工作进行总结。

二、第1-4周:

1.第一周,系领导、教研室主任在第一周进课堂,检查教师到课情况和学生出勤情况。做好教学的日常管理工作,保证上课的正常秩序。

2.第1-2周,由教学秘书和教务员核对培养方案与课表的一致性;补缓考安排,重修课程安排。

3.第1-2周,教研室主任负责收齐本教研室教师的教学日历和小课表,交教学秘书备查。

4.第1周,按照学校的要求布置实施转专业的具体工作。

5.第1周,公选课工作:学生公选课的组织与审核(特别关注毕业班学生的公选课学分与类别是否符合规定),

6.第1-2周,做好2011音乐学本科的教育实习和2011舞蹈学本科的专业实习工作。同时制定2011舞蹈学本科和2012舞蹈表演专科专业实习的具体安排。

7.第1-3周,学期初教学文件检查,包括教师上交的教学日历、小课表的检查,上学期系领导、系督导组成员、教研室主任听课记录,上学期期末试卷的检查。教学文件的归档工作。

8.第1-3周:各实习指导组进一步完善校内指导工作,组织辅导学生编写教案等相关教学文件。各教研室对教师所指导的毕业论文工作进行中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9.第4周:根据实习计划安排实习学生下点实习。

10.第3-4周:舞蹈教研室组织安排2012舞蹈表演专科校内实习指导工作。

三、第5-8周:

1.对教师教学日常工作进行检查,系领导、教研室主任、系督导组成员分散进入课堂进行听课检查工作。

2.安排2012舞蹈表演专科下点实习工作。

3.进行期中教学检查的准备工作:教学计划的执行、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教研室活动情况:协调各教研室教学活动安排,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教师公开课的开展。

四、9-12周:

1.期中教学检查期间教学工作的具体实施:教研室主任、系教学督导组成员集体进课堂听课,检查教师教学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需要解决的困难。对课堂教学质量进行监控。

2.第11周周末(5月9日)前,学生完成全部毕业论文(设计),并交指导教师和所在教研室,开始毕业论文的答辩准备工作。

3.第11周周末(5月9日)2012舞蹈表演专科专业实习结束返校,第12周正式上课同时进行实习总结。

4.抽查教研室教研活动情况。

五、第13--16周:

1.第12-13周周末(5月23日)前,各教研室进行并完成2014届毕业论文的答辩工作,并将所有论文文件收齐上交系里。

2.根据学校安排对毕业班的期末考试和大补考进行部署。考试安排、成绩登统等。

3.按要求组织整理毕业班学生的教学文件。毕业论文、学习成绩等。

4.抽查教研室教研活动情况。

六、第17--19周:

1.根据学校的要求,安排本学期课堂教学的收尾工作、补课情况。

2.安排部署期末考试和成绩登统工作。

工作重心

1.以常规教学、课堂教学为基点,强化教学工作的核心地位。

2.以教研室为中心,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每学期的教研活动落到实处,要有具体内容。要求每学期的教研活动4-6次。

3.进一步完善理论教研室试题库的建设,加强教考分离。本学期完成声乐教研室教案的更新工作。

4.加大对实践教学的管理,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5.加强精品课和重点课的建设力度。

6.加强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监控与管理,建立多层次听课监控制度,系领导班子、各教研室主任、系督导小组,多渠道多途径的了解教师的授课情况。

7.认真开展教师之间的教学经验交流活动,制定落实系内的教学观摩活动计划;

8.加强教学管理人员作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9.认真做好2011级音乐学、舞蹈学和2012级舞蹈表演专科的实习工作。

10.做好2010级音乐学本科班和2012级专接本的毕业论文工作。

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