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督导教学听课制度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6日 10:38 | 作者:音乐系 】

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

督导教学听课制度

 

为了加强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音乐系领导班子经商议,特制定系听课制度。

按照学校要求,坚持系领导下一线听课制度。坚持教研室主任、系督导组和班主任组梯队型听课制度,以分别和集中听课的方式,加大课堂教学管理力度。分三个时段听课检查。

第一时段,开学前四周的检查工作。

开学前四周是一学期教学的开始,是一学期很重要的时期,我们本着“加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抓好日常教学管理”的精神,对这一时期的工作进行听课检查,这一时期主要检查教师的教学文件是否齐全,教师备课是否充分,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内容是否合理,时间安排是否恰当。通过听课,查找出现的问题,及时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及时解决。

第二时间段,期中教学的检查工作。

这一时期,主要是在第一阶段听课检查的基础上,继续强化课堂教学,对第一时段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检查,系督导组进入课堂,班主任跟班至少听三节课。系领导班子对各个教研室进行检查,主要是各教研室的教师公开课。通过公开课,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从业务和教学方法方面进行相互评价和沟通。听课期间,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的意见反馈。及时将学生对教师反馈的意见以建议的形式反馈给教师。加强师生合作,提高教学质量。

第三时段,一学期的收尾检查工作。

这是一学期的后期阶段,这一时期,主要是系领导班子和教研室主任加强课堂听课,检查教师一学期内容进展是否能正常完成,是否严格执行了本学期课程教学计划,听取教师和学生对系里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以利于今后的教学管理工作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