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音乐系召开2016年春季实习动员会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12日 09:02 | 作者:音乐系 】

音乐系召开2016年春季实习动员会

为更好地完成学生实习工作,音乐系按照学校的要求,于3月10日下午在第一阶梯教室召开了实习动员大会,并在会后进行了学生试讲活动。音乐系全体系领导以及指导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器乐教研室主任何巍副教授主持。

在此次的实习动员大会上,系领导分别对学生们提出了要求和希望。要求同学们在实习单位要遵守岗位职责,严于律己。实习期间服从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点,提高独立工作能力,学会与人沟通。通过实习,全面检查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注重在工作的过程中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深刻理解教师的岗位职责,树立对教师职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会后,由器乐教研室组织下实习点前的试讲活动。进行了2013音乐学本科班的校内实习公开试讲。本次试讲从8位指导教师的8组实习生中选取了3名学生,并现场抽签决定了试讲顺序。他们是王小雨、李萌、吴怡然。3名学生的讲课时间为30-40分钟。其中王小雨讲课内容为人教版七年级下册《阳关三叠》,李萌讲课内容为赏析课《一个真实的故事》,吴怡然讲课内容为《枉凝眉》。3名同学都做了充分的准备,讲课都比较完整,但效果各不相同,各有特色。

每位同学试讲结束之后由校内实习指导老师做点评:王小雨的指导教师是石征老师,她指出王小雨讲课认真,备课充分,教学思路设计符合教学内容实际,脉络层次清晰,教学重难点突出。吴怡然的指导教师是李艳坤老师,她指出吴怡然善于用提问的方式组织教学,课堂流程清晰,但是教学语言过于通俗,需要再改进。李萌的指导教师是何巍老师,她指出李萌讲课能抓住关键点,导入简明直接,上课规范,流程清晰,而且能够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其他老师也进行了简单的点评。

最后教研室主任何巍副教授进行了总结,她建议同学们讲课时注意声调的把握,从而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建议几位同学教唱的环节再细致一些,最好从节奏、音准、分句、表情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教学,使听课的学生真正学会演唱课上的歌曲。试讲结束后,各位指导教师回到琴房,对自己的指导学生分别了进行了详细的讲评。

音乐系

2016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