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大纲 > 正文

《艺术实践》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5日 09:42 | 作者: 】

《艺术实践》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编码:151100681 151100682 151100683 151100684

课程性质:综合实践必修课程

适用专业:舞蹈表演

学分(周数):8学分(12周)

编写单位:音乐系

编 写 人:阮津粤

审 定 人:吴素芹

编写时间:2016年3月

一、实践课程简介

艺术实践课是舞蹈表演专业的一门重要实践课程。舞蹈是一门表演的艺术,舞蹈课只是艺术知识的吸取,而舞蹈的艺术实践则是舞蹈教学活动的延伸和提高。在舞台上进行表演,乃是其基本的属性之一。舞台艺术实践作为舞蹈教学成果的一项重要检验标准,是舞蹈教学的主要内容,也是舞蹈学本科生走向舞台的真实演练和寻找舞蹈生命力的主要手段。舞台表演实践包含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等。舞蹈艺术实践旨在培养学生把专业课堂中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通过丰富的艺术实践表演,逐步提高舞台表演的心理素质,更好地把握作品内容和处理作品,锻炼舞台实践能力,让学生共同体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使学生的创造能力、表演能力、模仿能力得以发挥。在实践中树立正确的舞蹈表演概念,克服舞台表演的心理障碍,提高舞台表演水平。

二、教学目标和要求

艺术实践必修课是舞蹈表演专业的一门重要课程。开设本课的目的是让学生把所学的芭蕾基训、中国古典舞基训、中国古典舞身韵、中国民族民间舞、舞蹈技法、现代舞及剧目课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让学生共同体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使学生的创造能力、表演能力、模仿能力得以发挥。

三、与其他课程的关系

舞蹈表演专业理论与技术基础课的学习是舞蹈艺术知识的吸取,而舞蹈的艺术实践则是舞蹈教学活动的延伸和提高,同时也是检验舞蹈教学成果的一项重要标准。

四、考核形式及要求

艺术实践课考核形式以舞台演出实践为主,考核方式为考查。平时成绩占40%演出评分占60%。

五、实践项目及学分周数分配

项目序号

实践项目

目标与要求

学分

周数

要求

每组

人数

必修

选修

1

演出表演队的组建及安排

选定剧目和分工,分组排练。

2

3

10-60

2

初级作品的排练

单一作品的配合与协调

2

3

10-60

3

中级作品的排练

根据舞台进行的配合与协调

2

3

10-60

4

作品表演

全体观摩

2

3

10-60

5

指导老师评定成绩

根据表演

10-60

六、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排练剧目随学生表演水平及演出需要而定。

七、其他说明